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拥有持久魅力方能“长红”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7:30:00  来源: 云南网

一篇又一篇新闻报道纷纷投来关注的目光,无疑是对云南方方面面工作的肯定。虽然云南被央媒关注并非什么稀罕事,但被多家央媒不约而同共从不同侧面“围观”,显然是很难得的。

7月6日,《人民日报》第六版关注云南兴边富民真实写照。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7月6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多家央媒集中聚焦云南,用多个版面报道了云南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多个产业强势突围,兴边富民展新貌的动人故事。

  从《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到《旅游业经受考验寻突破》,再到《边境上的小康村怎么建》……一篇又一篇新闻报道纷纷投来关注的目光,无疑是对云南方方面面工作的肯定。虽然云南被央媒关注并非什么稀罕事,但被多家央媒不约而同共从不同侧面“围观”,显然是很难得的。作为地处西南边陲,仍属于欠发达地区的云南,被“围观”值得骄傲,但在欣喜之余也应思考被“围观”之后呢?

  个人也好,地方也罢,都会有成为焦点的渴望。被关注一次难度不大,但如果想要被长期关注,显然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既然如此,未尝不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变等待“围观”为主动吸引。这就需要想明白当下为什么被“围观”,解锁被“围观”之后干什么以及怎么干的许多步。道理很简单,只有清楚自己到底好在哪,才能知道该怎样努力是自己变得更好,也才能释放无穷魅力,从一次被“围观”走向长久吸引。

  酒香不怕巷子深。从这次被“围观”的一些焦点来看,对外开放、兴边富民、生态保护等都是云南的“拿手戏”“主业务”。实践证明,只要干得足够好,成绩够突出,就不会被埋没。只是一定不能沾沾自喜于眼前的骄人成绩,在一次被“围观”中自我陶醉。毕竟这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如果没有统筹谋划,不能持续突破,难免会被赶超,更何况云南本身就处在后发的位置。

  酿出好酒是根本所在。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想长期立于不败之地,长久吸引方方面面关注,必然要立足自身实际,擘画领异标新的发展蓝图,干出与众不同的好样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云南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云南省“十四五”规划也已标定了具体目标。干什么很清楚,怎么干还需费思量。因为能够吸引人的并非只是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以及过程中的亮点、看点、特点。

  事实上,细读此番“围观”的新闻报道不难发现,正是云南在旅游产业、边贸互市、农民工就业等方面以独特做法、有力举措,干出了成效,干出了别具一格的新局面,所以才能吸引关注的目光。如同酿酒,殊途同归皆为好酒,但我以小窖酿造、机器人操作科学配比,辅以颇具文化味、情怀感的包装,再加上接地气、时代感的宣传推广,怎会不胜人一筹。

  后发赶超有优势,弯道超越仍需加码加劲。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发展的空间巨大、突破点众多,干得好又干得妙,自然会魅力持久释放,时刻吸引关注目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