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楼市复苏岂能靠“奇葩”政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7:30:00  来源: 云南网

先是某地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在受到广泛关注后又迅速撤回,再是一些地方大搞以大蒜、小麦、西瓜换房的噱头,这些显然不是真心想要解决问题的措施,不仅帮不上忙甚至还是在添乱。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7月5日晚间,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唐山已是年内第14个推出类似政策的城市。

  楼市健康有序发展,对于地方经济是有力支撑。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楼市始终相对低迷。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地产行业困窘,各地纷纷出手救市,仅仅是在2022年上半年,就出台楼市松绑政策超460次,覆盖城市超200个,历史记录一再被刷新改写。

  由救市政策之频、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不难看出房地产行业渴望走出“至暗时刻”的急迫,也不难理解各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压力。从刺激消费、发展经济的角度讲,像唐山这样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的政策,理论上可以使家庭成员之间的公积金实现最大化利用,有助于激活购房者的购房需求。但是,这样的政策到底可不可行,甚至会不会产生明显“副作用”,还有待实践的进一步检验,如果施行过程中明显弊大于利,那就有必要果断叫停。

  综合梳理也不难发现,各地的救市政策其实多是熟悉的“配方”。降房贷利率、降首付比例、放松公积金贷款、放松或取消限购、发放购房补贴,在此前的楼市政策放松周期中均出现过,只不过是今年的力度要更大一些。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采取合理的措施和方式来救市,不仅无可厚非,而且是特殊情况下的主动作为,是担当负责的体现。

  但是,必须要强调和明确的一点是,所有的救市政策都需要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进行,这个大前提不容破坏也不能动摇。事实上,个别地方的调控政策已经有“踩红线”的倾向,先是某地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在受到广泛关注后又迅速撤回,再是一些地方大搞以大蒜、小麦、西瓜换房的噱头,这些显然不是真心想要解决问题的措施,不仅帮不上忙甚至还是在添乱。

  “奇葩”政策要不得,楼市松绑不能无底线、踩红线。从当初的严厉调控,到现在的逐步松绑,目的都是为了房地产行业的更健康、更长远发展,都是为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住不炒”不只是经济命题,更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如若为了一时的救市置“房住不炒”于不顾,房地产行业只会滋生乱象而不会产生秩序。

  依法依规而行,有的放矢救市,从行政、金融、财政、税收等领域多方面做好保障,促进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积极释放,而不是以“奇葩”政策换得一时热闹,这样的楼市复苏方能利国利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