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超生调剂”糊涂账该厘清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7:53:00  来源: 云南网

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己“被调剂”的孩子何时能找到。“超生调剂”的背后有没有利益勾兑?是不是存在着“黑色利益链条”?也值得追问。

“@桂林晚报”新浪微博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红军

  7月5日,一则关于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对超生子女进行社会调剂、统一抱走”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根据初步调查情况,桂林市委、市政府责成全州县对漠视群众诉求、行政不作为的县卫健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等相关人员停职检查。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不争的事实。据网上流传加盖了“全州县卫生健康局”的公章、发布日期为2022年7月1日的文件显示,当地民众唐月英、邓振生要求追究高丽君等人涉嫌拐卖儿童责任,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全州县卫生健康局在文件中称,经核实,唐月英、邓振生超生的孩子(属第七孩)是由全县统一抱走进行社会调剂,不存在拐卖儿童的行为。为便于和促进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当时被全县统一进行社会调剂的超生孩子去向,没留存任何记录,因此不予受理。此事经媒体曝光后,桂林市对不作为的县卫健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等相关人员停职检查。然而,对于当事人和公众而言,或许关注点不在于是否处理了多少官员,而在于如何尽快找到“被调剂”的孩子。

  这个事件之所以持续发酵,根本的在于“超生调剂”。据悉,当年因为超生而被“调剂”的远不止这对夫妇。梳理一下这种“超生调剂”令人骇然。2014年5月7日,《中国青年报》曾经报道《被“调剂”了23年的人生》,该报道主人公四川达州的谢女士就是被自己的幺爸谢某才从计生办公室抱回来。2011年5月,《财新》杂志的封面报道《邵氏“弃儿”》就是关注被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计生部门强行抱走的婴幼儿。相关报道称,2002年至2005年间,以违反生育政策为由、强行抱走婴幼儿的行为,在湖南省隆回县高平镇达到高潮。基于当时特定的计划生育政策,超生是不允许的,但是对于超生的孩子应当以缴纳社会抚养费进行处罚,而一些地方的现实情况则是,一旦超生婴儿就要“骨肉分离”——进行所谓的“超生调剂”。这种做法与拐卖儿童又有何异?因为超生可以被有关部门直接抱走,是谁制造了这种“惊天大案”?值得公众追问。

  “超生调剂”事件的关键在于找孩子。对于唐月英、邓振生夫妇来讲,他们当然不去关心奇葩回复处理了多少人,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己“被调剂”的孩子何时能找到。“超生调剂”的背后有没有利益勾兑?是不是存在着“黑色利益链条”?也值得追问。

  事情发生后,相关部门不是积极协助这对夫妇寻找“超生调剂”的源头 ,及早找到失散多年的孩子,而是来了个“打乱棍”——果断地对卫健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等相关人员停职检查,实乃本末倒置。不作为者可以延后追责,而找到孩子才是最要紧的事。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年这些“被调剂”的孩子没有任何手续,究竟这些孩子去了哪里,竟然成了“哥德巴赫猜想”。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个鲜活的婴儿就这样来无影,去无踪,被翻来覆去地“调剂”,由此人们不禁要问:是谁给了你们这种草菅人命的“调剂权力”?“超生调剂”,这个问题需要厘清,决不能再成为一笔笔“糊涂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