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全周期管理”打赢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7:25:21  来源: 云南网

从政治上看云南,最大的风险仍然是腐败。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净化政治生态,是驾驭全局的“纲”。

《云南日报》相关报道版面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7月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听取2022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高压态势,盯住“一把手”,突出重点领域,突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近年来,云南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推动巡视巡察一体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使云南政治生态得到明显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由“乱”而“治”、由“浊”转“清”,发生了重构性深刻变化。

  踏上新征程,“赶考”在脚下。就云南来看,“三不腐”远未达到,“减存遏增”任务艰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在较长时期内,云南政治生态不断遭受“源头式”污染重创,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影响干部队伍,阻碍改革发展。目前,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的情况看,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腐败,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尤为突出。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常见、多发,成为伤害群众感情的杀手,离间党群干群关系的毒品,在预防和纠治上不容掉以轻心。

  腐败“变异品”决定严的主基调必须绷紧。在一些领域系统性腐败风险攀高,手段隐形变异,方式花样翻新,隐蔽性增强,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成为新的腐败特点。仍有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网结政治利益集团;还有一些人被不法分子“围猎”,衍生成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无论从存量还是增量看,反腐败斗争都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丝毫容不得半点松懈。政治上看云南,最大的风险仍然是腐败。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净化政治生态,是驾驭全局的“纲”。

  形势决定任务,发展必须反腐。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紧迫性,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治标不松,以治标促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抓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是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保障条件。继续把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推向深入,必须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的重要保障。继续巩固放大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云南效应”,完善“全周期管理”的制度机制,健全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有效防治腐败滋生蔓延,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