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拒绝动物表演,不用欢呼声刺激更多鞭打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6:58:34  来源: 云南网

莫莉的回家不能仅仅作为该事件的终点,而更应该成为整治类似事件的起点,我们要看到千千万万个深陷动物表演苦海的“莫莉”,用实际行动拒绝动物表演。

莫莉在昆明动物园与母象妈妈莫坡隔着围栏亲昵。云南网记者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徐景希

  在万众瞩目中,5月15日,亚洲象“莫莉”离开了河南沁阳和生森林动物乐园,并于16日回到了昆明动物园。6月30日,昆明动物园发布最新消息,“莫莉”已和妈妈“莫坡”合笼,母女俩相处融洽。

  莫莉是谁?为什么能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关注?

  2016年,雌象莫莉出生在昆明动物园,作为我国在动物园繁育出生的首只第三代亚洲象,莫莉被亲切地称为“小公主”,在其年满一周岁时,昆明动物园还为莫莉举办了生日派对。2018年,年满2岁的莫莉被以“调整种群血缘”的名义交换到河南沁阳,此后关于莫莉的消息甚少。直到去年,网友通过视频和图片爆料莫莉在河南多家动物园中表演倒立、转呼啦圈、吹口琴,甚至供人骑乘,一众爱象人士随即在网络上发起了“拯救小象莫莉”的行动,希望能够帮助莫莉脱离表演苦海,呼吁让莫莉回到昆明与象妈妈团聚,或转至其他条件更好的动物园。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不断觉醒,人们对动物的态度发生转变,趋向于采取更加平等、尊重、和谐的方式。云南以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闻名于世,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野生亚洲象,中国境内目前也只能在云南西双版纳一带才能找到其足迹。不同于野生亚洲象,莫莉出生在动物园,是人工繁殖的产物,这样一来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动物园在人类社会中究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直到今天,现代动物园也没有准确、明晰的评价体系标准,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看来,动物园不应该是个野生动物消耗的场所,更应该是野生动物保护、研究的场所。动物园本该建立于科学的基础之上,这里的科学既包含着对于园内动物的科学研究,也意味着对于园内动物的科学管理、饲养,以及根据科学研究成果不断调整已有模式并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

  但现实却是,一些野生动物园不仅无法立足于科学,仅以猎奇心理追求动物的种类,甚至开展违背动物天性的游乐项目,用残忍的动物表演换取经济效益。是否应该全面叫停动物表演一直都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被不断讨论的问题,各方立场不同,意见不一,但无论从哪种角度为动物表演的合理性进行辩驳,都无法掩盖这一行为对动物本身造成的违反天性且完全不必要的严重伤害。

  截至目前,我国并未对动物表演出台明确的法律规定。2010年,住建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意见》规定“各地动物园和其他公园要立即进行各类动物表演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禁止将动物园、公园动物展区、动物场馆场地或园内动物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给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存在上述问题的动物园、公园要限期整改,尽早恢复动物园的公益性质”。但《意见》并非法律,只要动物园或马戏团有相关合法完善的手续,那么动物表演就不属于违法行为。虽然《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将虐待野生动物列为禁止性行为,但却没有进一步量化“虐待”的具体定义,也没有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进行问责、处理时就缺乏具体的参照。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存在明显的空白。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小象莫莉是幸运的,得益于一出生就自带光环的“小公主”称号,莫莉的遭遇能够被及时曝光,莫莉对爱象人士的号召力促使其能最终逃离沁阳和生森林动物乐园,不必再辗转于不同表演场中供人戏耍。

  莫莉的回家不能仅仅作为该事件的终点,而更应该成为整治类似事件的起点,我们要看到千千万万个深陷动物表演苦海的“莫莉”,用实际行动拒绝动物表演,向更多的人传递不为马戏买单的理念,用更多的力量呼吁为保护动物立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