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00后整顿职场”叫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7:05:00  来源: 云南网

新时代,年轻人就业已经从单向安置变成了双向选择,个体与职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奔赴、互相成就。

相关内容网络漫画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最近,“00后整顿职场”的话题引发热议,有关“00后”新人的职场特点、职场心态等问题也引起了广泛讨论。

  作为职场新人,“00后”反对无故加班、拖欠工资、职场歧视等现象,敢于对职场不良风气说“不”,更重视职场中的情绪价值,更关注职场发展前景、工作体验感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等。因此,“整顿职场”其实也是“更重视维权”的代名词。

  长期以来,就业压力居高不下,劳动者在职场中处于弱势地位,面对企业或用人单位显失公平的“霸王条款”,虽有心有不满,却只能无奈同意;对领导无故加班的指令,或唯唯诺诺接受,或装模作样摸鱼,背后牢骚、抱怨的话说了一箩筐,当面却没有一句据理力争之言。在这样的职业场景中,“00后”对一贯强势的招聘方平等相视,直接反驳面试官的不当言语,拒绝企业的不合理要求,检举企业的违规违法问题,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00后”的这些行为,如一股清风,一扫旧习,让职场运行规则悄然发生改变,让人们看到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整顿职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能动因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企业才能赢得市场,走向繁荣。现实中一些企业和单位自恃优势,傲慢自大,缺乏对员工起码的尊重,加班无度、索取无限,把员工当成工作的机器,没有关爱、没有温暖,没有沟通、没有协商,只有强迫命令,肆意追加过高任务指标,随意侵占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处于这样的状态中,员工被迫劳动,热情和兴趣减退,消极怠工总会以各种意想不到隐蔽方式存在,企业虽然表面上暂时获利,但时间久了难免会被市场所淘汰。随着“00后整顿职场”的推进,尊重员工、尊重劳动必然会由口号变成自觉行动,创造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企业发展也定将由此获得强大动力。

  “整顿职场”倒逼健康职场文化养成。“00后整顿职场”话题走红出圈,引发社会情绪共鸣,体现着人们对理性和谐职场关系的呼唤与期待。有人讲,对待工作,可以有“职业”“事业”“副业”三种心态,当成“职业”,纯粹为“稻粱谋”;当成“副业”,则会敷衍应付;只有当成“事业”,才会用心用力、干出成绩。工作心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职场文化氛围,如果一个企业PUA泛滥,言语暴力盛行,歧视公开存在,酒桌应酬成为工作要求,员工就不可能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企业也难以在跨越式发展方面实现大的突破。企业正确看待“00后整顿职场”现象,主动摒弃高高在上的僵化思维,改进管理,不但能弥补短板、解决问题,还能推进塑造更文明更理性的职场文化。

  “整顿职场”凝聚转型发展的合力。新时代,年轻人就业已经从单向安置变成了双向选择,个体与职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奔赴、互相成就。整顿职场是对扭曲职场规则的校正,而不是对正常职场规律的践踏。理性法治的职场规则,是每个人内心的向往与追求,也符合企业用人单位的长远利益。每个求职者和市场主体共同努力,推进职场整顿,就能形成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