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毒快递”须连根拔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8:56:08  来源: 云南网

在“互联网+快递”的遮蔽下,电商平台公然售卖,快递当场验视制度形同虚设,买家下单可得,毒品的获取十分快捷。监管惩处存在盲区,严重蚕食民众健康,危害社会安全。

相关内容网络漫画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静安区人民检察院相继发布毒品犯罪检察工作白皮书及涉毒犯罪案例,揭示了近年来毒品犯罪的新趋势:快递寄送毒品犯罪高发;新型毒品案件高发;未成年人、青年人出于好奇心网购毒品案件多发……

  随着网络经济和快递业的迅猛发展,通过寄递渠道传递的物品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新生类物品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瞄准快递庞大的运输网络,利用物流寄递环节中的漏洞,将快递作为运送毒品的简便通道,实施邮包贩毒犯罪活动。

  “蓝精灵”“犀牛液”“上头电子烟”“上头”“飞行”“快感”……新型毒品一般具有好听的名字与有趣的外观,"娱乐性"的假象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其“毒”的本质,这也是新型毒品蔓延的重要原因。未成年人、青年人容易在不良群体的引诱之下与好奇心、好胜心的驱使下,不知不觉的跟风、效仿而陷入新型毒品的泥沼,甚至有年轻人把它看做时髦的消费品或者快乐的源泉。

  殊不知新型毒品的香甜感、愉悦感让人很容易上瘾,往往一发而不可收,会悄然夺走吸食者的自控力、健康乃至生命,以贩养吸、致病、致残、致死的案例不断发生,是不折不扣地“嗨一时,毁一世”。

  毒品犯罪检察工作白皮书指出,近5年,静安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犯罪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微信、快递、闪送成为贩卖毒品的主要工具,依托快递、闪送、“跑腿”等物流服务发货运输,交易方式隐蔽,流通速度快,流通范围广,不容小觑 。

  毒品是罪恶之源,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是国际通识。从《快递条例》到“快递实名制”,再到《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都要求快递企业规范操作、依法查验。然而,在“互联网+快递”的遮蔽下,电商平台公然售卖,快递当场验视制度形同虚设,买家下单可得,毒品的获取十分快捷。监管惩处存在盲区,严重蚕食民众健康,危害社会安全。

  全力堵住快递输毒通道刻不容缓。首先要强化法律法规的监督落实。有关部门要强化法律监管,督促快递行业严格落实应检尽检,提高从业人员识毒辨毒能力。要不定期地开展相关检查,对一些法律规定落实到位的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比如2017年深圳就对坚持查验、拦截毒品的快递小哥发放高额奖金,江苏宿迁沭阳县城区一家快递公司因涉嫌未落实安全查验制度,被开出15万元“反恐罚单”,均引发热议,赏罚分明,充分彰显法律的威慑力,提高快递行业的责任感与执行力。

  其次要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当下,新型毒品花样繁多,令人防不胜防,我们要加大在未成年人、青年群体、娱乐场所关于新型毒品的宣传、防控力度,剥去新型毒品”的华丽伪装,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行为,使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清楚地知道毒品的危害与法律禁区,让相关防控知识入脑入心,全面提高法规意识和自律能力,从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成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