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高分屏蔽”是对炒作“高考状元”的釜底抽薪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1:45:07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高分屏蔽”是对炒作“高考状元”的釜底抽薪

  北京高考成绩查询通道6月25日开启,其中700分及以上的有106人,今年继续采取暂不公布排名前20名考生成绩的做法,不影响其志愿填报和录取,相关考生进行成绩查询时,将提示“祝贺你高考取得全市前20名的优异成绩!”(6月25日《北京日报》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查询通道陆续开启,各地高分考生也相继成为相关媒体、培训机构、学校、个人线上线下等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各地的“高考状元”,不仅要应付相关媒体的“狂轰滥炸”,还要招架来自各利益相关方的“疯狂追逐”,搅得“高考状元”及其家人们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安。对于这种“狂轰滥炸”或“疯狂追逐”,“高考状元”及其家人们虽心里不悦,”但出于礼貌,加上担心有“矫情”、“狂傲”之讥,无奈之下,只好强忍着。严重影响了“高考状元”及其家人们的正常生活,打乱了他们的工作节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京今年继续采取不公布排名前20考生成绩,无疑是出于对高分考生尤其是“高考状元”及其家人们的保护和爱护,同时也是对“疯狂炒作”“疯狂追逐”状元现象说“不”!

  其实,不光是北京,全国不少地方都意识到炒作“高考状元”的弊端。如,为响应教育部不准炒作高考状元的号召,防止所谓“状元”被过度炒作,广东省2012年就开始使出“绝招”,凡是高考成绩进入全省前十名的考生,其成绩均会被查分系统技术屏蔽,2018年开始扩大至文科前20名,2019年则扩大到文理科前50名,此后几年均沿袭屏蔽排名靠前考生成绩的惯例。再如,云南省是今年最快一批出分的省份,23日上午成绩和分数就出炉了,一考生正常查分,进入网站、输入准考证后,却显示一片空白,没有成绩。原来是该考生高考成绩进入云南全省前50,分数被屏蔽了。据了解,自2021年实行高考制度改革以来,绝大数省份都有高考屏蔽生。

  一个简单的政策措施或一个简单的技术操作,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状元们仿佛都穿上了“隐身衣”,学会了“隐身术”。外界想找怕是不那么容易了,而被屏蔽的学生,都有可能是“状元”。既然失去了聚焦对象,自然也就无从炒作了,客观上无疑起到了釜底抽薪的效果。一旦过了炒作的“风口”,谁是“状元”也就不再显得重要了。而暂时屏蔽高分考生的成绩,对于考生个人的志愿填报也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这些顶尖学霸,大多在之前就通过种种途径,获得相关高校的垂青。即便没有任何“对接”,单凭裸分,基本上也只剩下被名校争抢的可能。

  作为一项选拔人才制度,高考制度的设计对每个考生来说应该都是公平的,但也应该承认考试制度的整体合理性中,并不排除具体的机遇性,也就是说既不能仅凭高考就得出考生智商高下,也不能仅凭一次考试论英雄。何况,揆诸现实,在一些名企、党政机关等人才招录环节,普通高校毕业生打败著名高校高材生的新闻时有耳闻。况且不说,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全国累计至少出了3000个“高考状元”,有多少成为行业领袖?恐怕也得画个问号。因此,不仅是各利益相关方,社会各界都应该以平常心对待高分考生、“高考状元”。什么时候排名靠前考生成绩无须有关部门采取不公布和技术屏蔽措施,什么时候理智也就真正战胜了疯狂!同时,什么时候各利益相关方、社会各界都能真正做到以平常心看待“高考状元”,什么时候社会也就真正走向了成熟!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王志顺)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