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项目工作法蓄积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7:32:19  来源: 云南网

无论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还是推进乡村振兴,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民生改善,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服务业发展,都需要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来做支撑。

6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新型城镇化发展、健康县城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和禁毒等工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6月22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新型城镇化发展、健康县城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和禁毒等工作,会议强调要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展需要项目,项目支撑发展。无论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还是推进乡村振兴,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民生改善,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服务业发展,都需要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来做支撑,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实力。坚持项目为王,用好项目工作法,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项目建设,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才能不断蓄积起强大的发展新动能,推动云南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项目思维,是落实好项目工作法不可或缺的要素。“纲举目张”,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讲究提纲挈领、抓住关键和重点。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持续、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各地都面临着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形势催人奋进,也容易让人滋生急躁情绪,或者空喊口号、流于空谈;或者眉毛胡子一把抓,盲干、蛮干。这样,不但会错失发展良机,还会埋下发展隐患。牢固树立项目思维,以项目为抓手,把发展任务转化为一个个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才能撑起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让各项利好政策在云南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

  链式谋划,是落实好项目工作法必不可少的前提。多向链接,是现代社会最显著的特点。今天,产业布局也日益呈现出链式集群发展的趋势。实践证明,一个地方围绕产业链条的产业集群一旦形成,必然会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更多相关联的项目集聚落地,塑造更强大的产业发展优势。因此,项目要充满活力,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必须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落后观念和行为,坚持循“链”发力,按照“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思路,立足资源禀赋优势,瞄准新技术革命,制订自己的“产业链图谱”,以头部企业、链主企业为主体,持续开展专业化、针对性强的项目谋划,激发释放产业集群效应,吸引优秀企业和优质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作风效能,是落实好项目工作法离不开的重要保障。很多产业化项目建设的主体是企业法人,市场机制无疑是推动项目建设的主要力量。但是,一个项目,尤其是大项目,从谋划到落地投产,涉及领域众多、环节繁杂,单纯依靠市场机制,一些堵点就难以打通,往往会成为项目建设无法跨越的障碍。各级党委政府要围绕项目,建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推进作风效能革命,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打通“中梗阻”,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按时投产达效。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