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房票热”需要多一份理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8:28:58  来源: 云南网

面对疫情持续、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各地必然会千方百计推进经济增长,“房票”受到追捧、形成热潮也在情理之中。

20城探索实施“房票”安置政策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在降低首付、放开限购限售的同时,“房票”安置政策重出江湖,多地出台相关政策以期拉动市场需求并加快推进房地产行业复苏。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20城探索实施“房票”政策。

  “房票”安置,通常是指在拆迁安置过程中,对现有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方式的一种补充。房票是被征收人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征收人出具给被征收人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也就是说,“房票”安置并非直接领取安置款,而是拿着房票买房,并抵扣房款。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交易走低,库存压力加大。出台实施“房票”安置措施,被征收人在规定的时限内购置新房,能够享受购房资格、契税减免、子女入学等配套的奖励和优惠政策,可以有效避免资金外流和停滞不动,对于拉动市场需求,降低库存压力无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房票”政策,还能大幅度减轻征地拆迁财政补偿资金压力,促进稳经济、稳就业目标的实现。因此,面对疫情持续、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各地必然会千方百计推进经济增长,“房票”受到追捧、形成热潮也在情理之中。

  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房票”工具也不例外。实行货币化安置,一些人拿到补偿款离开了,没有在本地买房,或者干脆转移到了储蓄投资中,确实影响了当地的房地产销售。有了“房票”的作用和保护,被征收人就只能选择在本市买房,房地产企业也容易生出“房子好坏都不愁卖”的底气。“房票”热的出现,短时间内无疑会促进市场回暖、造成一定程度的繁荣景象。但是长期来看,往往会限制人员和资金的流动,给构建双循环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市场机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房票”工具运用不当,超过了“度”的临界点,很可能会演变成统一大市场上无形的“藩篱”“壁垒”,将“楼市”与整体市场隔离,形成一个个独立的市场,不与常规的市场机制并行,无论消费市场发生任何的冲击和变化,房地产市场都不会直接受到影响。这样的市场分割,只会形成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导致市场功能的丧失,使资源无法得到最优配置、使用效率下降,造成企业内生活力萎缩、区域竞争实力减弱,给当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埋下隐患。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聚焦基础制度完善、市场设施联通、要素市场建设等重点方面,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统一大市场规模效应不断显现。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本特征。运用“房票”政策工具调控房地产市场,必须统筹考虑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综合施策、灵活适度,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拓展市场空间、激发市场潜力,为发展打造强大引擎。

  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理性把握“房票”安置的热度,强化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的打造,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为发展蓄积起更为强劲的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