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云南这十年】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6:27:00  来源: 云南网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也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想法。

清风云南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6月6日上午,“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纪委省监委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力度空前、成效明显,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同时,始终保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体推进“三不”,坚决纠治“四风”,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地方金融、医疗卫生、司法、教育、城建住房等领域治理,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全省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不断向好,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3245件,给予党纪政务(政纪)处分82534人,采取“两规”“两指”或留置措施3762人;省纪委省监委对609名省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其中,近3年省纪委省监委查办案件数超过之前13年查办案件数总和。

  回顾这十年,云南省纪检监察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经受住了各种斗争和风险的严峻考验,为护航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1万亿元、增长7.3%,连续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取得这些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云南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努力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云南的实践再次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党的最大品质和优势。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我革命,需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必然会遭遇到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但是,只有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坚守初心和使命,赢得历史主动,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征程上,要实现既定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以彻底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常态化具体化的政治监督,不断巩固纠“风”止“腐”治理效果,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也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想法。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身监督,以绝对忠诚标注精神高度,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以担当精神激发干事热情,坚决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成为党纪政纪的忠诚卫士,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实现新发展、创造新奇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