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对教材插图问题不能“和稀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21:36:00  来源: 云南网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是谁所画?问题插图的审核把关责任者在哪?基层教学一线教师早就发现插图问题端倪,为何长达十年时间一直没有得到纠正……随着主管部门的调查深入,这些让千万家长或网民倍感困扰的问题,很快就将一一得解。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继网友爆料称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丑化儿童后,陆续有网友晒出多张该教材中的问题插图,并表示该类插图涉及儿童不宜内容,且含有不良性暗示。

  教材内容无小事。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被众多网友先后吐槽,这样的事情无疑值得高度关注。目前,教材出版单位已对外宣称,开始着手进行调查核实;教育部28日称,责成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小学生属于低龄化群体,如果长期接触到风格怪异的教材插图,比如画中人物嘴巴张开、舌头伸出、侧脸斜视等,极可能出现跟随效仿,对其身心健康成长造成损害。同时,由于小学生对低俗内容辨识能力较弱,即便是受到教材插图的不良影响,甚至是遭受到他人的不良行为侵害,很少作出高警觉度的应激反应。但是,由于当事单位暂时还没有更多详细信息披露,且插画作者单位对此并无明确回应,不排除网民负面情绪持续发酵可能。

  冷静看待“教材问题插图”风波,理性应对其中的以讹传讹现象。一方面,是各路网友相继爆料多张问题插图;另一方面,是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网友提及的问题插图,并没有在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中出现。比如“小女孩跳绳被露出底裤”、“小女孩被小男孩从后面抓胸”等图片,红星新闻记者并没有在调查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中找到。也就是说,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当中,确实存在丑化儿童形象、五官极其不协调、整体画风怪异等情况;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有的网友提及的“问题插图”,却并不是如其所言的情况一致。客观地看,少数网友反映的“问题插图”,“问题”可能真实存在,但是“锅”却不应由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来背。

  即便如此,对待“问题插图”,就是应该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合力围剿态势。无论是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还是其他书籍插图,都不该涉及儿童不宜内容,尤其是明目张胆的不良性暗示。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每一名公民的共同责任。只有学生家长、学校教师、业界人员,以及设计到的行业主管部门等各个方面,都能以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视作用于少年儿童身心的教材或其他书籍、玩具及生活用品,并善于逐个环节、于细微之处发现蛛丝马迹,才能有效形成“打鼠”合力,真正筑起保护少年儿童的铜墙铁壁,不给居心不良者实现企图任何可乘之机。

  亡羊补牢虽然时犹未晚,但是要果敢下重手“惩前”,来起到期望的“毖后”。令人稍感欣慰的是,教育部已经明确,将重新组织专业力量绘制教材插图,由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新教材;同时,对全国中小学教学进行全面排查“扫毒”,确保教材的图文内容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又要符合大众审美习惯,从而让“问题插图”教材不再继续泛滥成灾。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是谁所画?问题插图的审核把关责任者在哪?基层教学一线教师早就发现插图问题端倪,为何长达十年时间一直没有得到纠正……随着主管部门的调查深入,这些让千万家长或网民倍感困扰的问题,很快就将一一得解。“问题插画”始作俑者是蓄意为之、还是无心之过?想必同样会得到公正处理。让胆敢戕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人,付出其意料不到的沉重代价;让玩忽职守的疏于履职者,为自己的过错买单——只有旗帜鲜明的依法依规惩处,才能唤醒某些“假装睡着的人”,才能把小学数学教材“问题插图”中的问题弄明白、说清楚,才能彰显坚决维护国家法治底线,立场毋容置疑、姿态绝不含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永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