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调离岗位”能喝止校园“打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8:41:47  来源: 云南网

教师殴打学生,有悖职业道德,打出了师德之痛。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以往的处罚案例显然没有达到理想中的警示效果,起码也是震慑作用并不十分明显的。

云南鲁甸通报“教师殴打学生”事件:涉事人员被调离教师岗位 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日前,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一学校教师殴打学生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对此,鲁甸县政府新闻办公室22日发布通报,根据调查结果和相关规定,已对相关责任人员和单位作出处理,给予涉事教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调离教师岗位。当地正组织全县所有学校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

  如果就事论事的话,这件事到此似乎也可以画上一个很圆的句号了。毕竟,该处理的也处理了,该教育的也在教育之中了,咱还“要啥自行车”呢!但是从校园暴力这种现象来讲,却很难就此画上句号。近年来媒体曝光的类似事例此起彼伏,也已说明别说靠师德师风制约,就是上升到“调离教师岗位”,要喝止校园“打手”都还远远不够。显然,这事还真不能就事论事,还真就得“上纲上线”用重力、下重手。

  以往的情况往往是只要能自圆其说,教师本人或者学校以及主管部门,多多少少会以“惩戒”来遮掩,或者貌似很严厉地用“体罚”来批评一下。但这一次,通报说的却是“殴打”,而且直言“视频所反映内容属实”并点明具体学校,可以想见事件性质之恶劣。教师殴打学生,有悖职业道德,打出了师德之痛。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以往的处罚案例显然没有达到理想中的警示效果,起码也是震慑作用并不十分明显的。

  毋庸讳言,教师殴打学生本质上是师德问题,即便某些时候会披着所谓“怒其不争”而略施惩戒的外衣,也难逃师德缺范、走偏之嫌。但师德出问题如果只停留在师德层面谈问题,恐怕是会给人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感的。类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已经充分证明仅靠师德师风来制约校园“打手”力不从心,久而久之难免会被讥之为隔靴搔痒。都从“惩戒”演变为“殴打”了,主管部门也该好好管管啦!

  管,是门学问;怎么管,既讲技术,还讲力度。教师殴打学生确实反映出极少数教师的师德着实够差劲的,但仅仅是极少数而已。虽然需要从面上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所有教师都签师德师风承诺书的形式很重要,只是更重要的还是要抓少数,也不能就师德谈师德。从教师的管理来讲,“调离教师岗位”确实很让颇讲师道尊严的教师脸上挂不住,但如果是对已经将师道尊严踩在脚下还狠碾了几下的人,又有几分作用呢?

  “调离教师岗位”毕竟还是教师管理纪律处分,但抛开教师和学生的身份,一方对另一方的肆意殴打显然已非简单违纪,实属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既然主管部门监管乏力,为何不交由司法部门从法治层面进行处理?如果教育主管部门能跳出自身权力小圈子,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或主动移交线索,依法从重处罚,而非不痛不痒地“调离教师岗位”以稳妥地给其留个后路,定然可以给践踏师道尊严的校园“打手”以雷霆重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