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平线】彩云网评:期待“520”提振云品消费信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34:57  来源: 云南网

“520”鲜切花市场供销两旺,是云品产业经济发展信心弥坚愈强的缩影,因时制宜落稳激活消费潜能的小切口,就能不断优化鲜花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提振云品消费信心。

  斗南花市。云南网记者 胡妤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马上就要到“520”,很多人都在这一天送上鲜花表达爱意。记者从斗南花市了解到,今年的鲜切花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且今年的供货量更大,目前整个市场上面预计供货量在1000万枝左右,红色系玫瑰仍是大家消费的主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影响,对社会消费信心带来新的考验。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在此背景下观察“520”花市消费态势,从中可以感受到消费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没有改变。昆明斗南花市鲜切花价格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体现当地的鲜切花以及关联产业,面对疫情冲击、展示出来的强劲韧性。相比往年,今年鲜切花供货量更大、达到1000万枝左右,则在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施策、以适销对路方式拓展鲜切花市场空间等方面,给云南的“花产业”助推消费经济扩容升级、“花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520”谐音“我爱你”,可以预见到了这一天,各种美美的鲜切花,会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传递着浓浓的爱意与祝福。“520”带热“花经济”,不只是让鲜切花成为消费“单打冠军”。如果能够做好“融文章”,“花经济”则能更好激活消费潜能。相对于以往直奔主题式的“送鲜花表爱意”,如今不少价格不菲的鲜花,往往都会配以精致的外包装,在定时订取、个性化配送等衍生出新的消费业态。“鲜花+影院”,给了恋人们温馨浪漫的新空间;“鲜花+咖啡”,让品味“520”的人们有了场景新选择;“鲜花+阅读”,则让“520”多出一份安静的文化沉淀……做大“花经济”,眼睛里不能只有花;将“花经济”作为信使或“引子”,则会发现庞大的消费潜能一旦被激活,将会绽放出绚烂无比的消费蓝海。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地方的传统鲜切花消费规模有所萎缩;抢抓机遇,用好用活大数据、智能化等数字经济新动能,促进“花经济”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新支撑。区别于传统的“靠天吃饭”、凭经验种植,数字技术的充分应用,可以帮助花农更加精细化地实施鲜切花栽种,不断提升种植效益;和以往“广撒网”式大批货走量的销售方式不同,大数据能够让鲜切花的销售变得更加智能,可以更为灵敏地捕捉到潜在客户;有数字技术加持,鲜切花、干花、花精油等“花产品”,就不再是沉默不语的商品,而是可以“开口说话”更好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当中,落实落细“花经济”稳增长措施,倒逼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奋进抓先机、勇于创新开新局。“520”鲜切花市场供销两旺,是云品产业经济发展信心弥坚愈强的缩影。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因地制宜找准促进消费经济的新抓手,因时制宜落稳激活消费潜能的小切口,就能不断优化云品发展环境,持续提振云品消费信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