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应试体育”违背初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0:34:17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应试体育”违背初衷

  跳绳培训班火爆已不是什么秘密。据媒体报道,不少跳绳培训班提供一对一、大班课甚至上门针对性训练。一对一中考跳绳特训费用尽管高达1小时800元至1000元,但周末依旧教练难求。

  另一个可以作为对照的信息是,相关企业数据平台搜索结果显示,近年体育培训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呈曲线增长趋势,仅最近一年就新增体育培训相关企业约7万家。光是搜索“跳绳培训”词条,就能找到400多家注册企业。

  跳绳培训热,当然与跳绳进入中考有关,而后者属于近年来体育中考改革的一部分。当中考体育满分成为每个学生和家长的必争之地,庞大的市场需求必然催热体育培训产业。不过,这样的“分分必争”应试味道浓重,学生和家长功利化地追求考试分数,以应试的态度对待跳绳等体育运动,实则背离了体育教育的初衷。

  新时代的教育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体育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校体育教育的目标,是为了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近年来,国家层面也出台了多个文件以加强和推动学校体育教育建设,学校体育被摆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这一位置上。在其引领下,学校体育的地位和价值得到极大提升和实现。

  目前,体育学科都被纳入了我国初中和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中考已实现全国范围内全覆盖,体育分值从30分到100分不等,未来各地中考的体育分值还将不断提高。

  体育中考“指挥棒”作用的发挥,意在充分调动学校、家长和社会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体育竞赛的兴趣和热情,带动整个学校体育面貌发生改变。不过既然作为“指挥棒”,中考体育权重的提升,也不可避免地会引来校外体育培训产业对商机的寻觅。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警惕“应试体育”思维的兜售和作祟,遏制校外体育培训“应试化”倾向。

  面对“应试体育”的挑战,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快推进体育评价改革和完善。尤其是加强过程性评价,将学生平时的体育课表现和日常身体素质测试纳入过程性评价,体现“重过程、重参与、强积累、低区分度”,避免最终分数通过突击训练获得。此外,现场考核应提供多元化的选考项目,科学制定适合学生年龄发展的评价标准,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降低学生的分数焦虑,让体育回归兴趣。

  教育部刚刚颁布的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中,明确规定初中阶段“体育与健康”课在总课时中的占比为10%至11%。学校要加强体育教师师资建设,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开足开齐体育课。要指导教师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教学改革理念,完善体育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上好每堂体育课,力争让每位学生都掌握1至2项终身受用的体育技能,提升学生体质。

  对于家长来说,则有必要审视并调整功利化心态,正确认识体育运动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运动观念,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加强平时的锻炼,自然也就不再需要“临时抱佛脚”。

  当然,体育类校外培训于市场中寻找发展机会无可厚非,不过这些机构也应当具备相应的资质条件,从业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职业(专业)能力证明。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其收费和招生行为等的监管,查处和纠正校外体育培训虚假宣传、围绕“应试体育”焦虑营销等行为。(翁秋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