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2•19”讲话】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08:50:00  来源: 云南网

高校新闻院校必须承担起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使命,必须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贯通和融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教育

 

  作者:魏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高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培养适应传播格局剧变的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坚持党性原则。高校新闻院校必须承担起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使命,必须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贯通和融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教育。为此,要着力做好3个方面的教育和培养工作。一是教育引导学生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经典上下功夫。二是教育培养学生把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作为重要职责。三是教育召唤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

  围绕“如何培养人”的问题,高校卓越新闻人才的培养要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构建“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体系。一方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必须是业务能力精良,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与全媒体传播能力。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掌握新闻传播学的理论与知识,还要让其熟悉了解其他人文社会学科的知识;不仅要培养学生具备全媒体叙事能力、融媒体表达能力、产品运营管理能力,还要能运用全媒体手段推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闻产品,力求传播效果最大化。另一方面,着力于培养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所需的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还必须解决新闻传播类人才专业教育中思政教育不足甚至缺失的问题。当前高校新闻传播教育存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不足,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相对薄弱,以及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佳等问题。因此,新闻传播类专业人才开展专业教育的同时融入思政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此外,还需从新闻教育实践性强的特点出发,通过加强传媒实践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实践新时代卓越新闻人才德育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机制。

  总之,新时代背景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要与新闻传播实践紧密结合,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现实需求,教育培养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的政治立场,培养学生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眼花缭乱的各种新闻,能够使用正确的新闻言论,传播鲜明、正确的新闻观点。(作者系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