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2•19”讲话】加速融合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08:25:00  来源: 云南网

读屏时代到来,指尖生活流行,今天的用户不是远离媒体,而是更需要媒体。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就是要让党的声音在网上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时针回拨到6年前。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高屋建瓴的谋划、清晰明确的部署,为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日益成熟,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舆论生成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深入考察调研,多次研究有关问题,作出重要部署。从提出“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再到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值此“2·19”讲话发表六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清晰而深刻地认识到,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就是要让党的声音在网上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最强音。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在内容、渠道、技术、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在云南昆明,探索“报业+广电”的跨媒体融合路子,建立起全市统一、县级自主、融合报台网端为一体的融媒体平台矩阵“春融云”系统,充分释放“新闻+政务+服务”合力;在云南文山,通过开设“非常文山”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与市民生活相关的信息,“就像生活中的朋友”,提供周全又实用的服务和帮助……一张张媒体深度融合的优异答卷,让主流媒体更好地抵达受众,让主流声音掷地有声地传播主流价值,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日新者日进,日进者日强。”读屏时代到来,指尖生活流行,今天的用户不是远离媒体,而是更需要媒体。当下,媒体深度融合犹如一艘气势磅礴的大船,正在开足马力驶入没有航海图的水域,这个时候既要保持清醒眺望远方的航道,更要把稳“内容为王”的舵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被“流量思维”诱导,松开“内容为王”舵盘,必然会偏离媒体融合的正确方向,陷入标题党、浮夸体、洗稿文的“旋涡”。只有握紧“内容为王”这个重点,做到守正不废创新、创新不忘守正,才能在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推动媒体深度融合驶向“新海域”。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有人说,“不只在过渡,而是在转型。我们要面对的,不仅是一个新社会,而是一个崭新文明的再创造。”确实,在全媒体时代浪潮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是一项紧迫课题,是应对传媒格局变化、提升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面向未来,拿出自我变革的勇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大幅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就能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