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手术室里全是钱”十分荒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7:45:33  来源: 云南网

从表面上看,悬挂“手术室里全是钱”这样的条幅,反映出的仅仅是条幅制作者“金钱至上”的价值观,根子上,病灶却在医疗逐利。

 

2022年东莞康华医院手术室总结大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日,东莞康华医院手术室举行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会场悬挂的条幅内容为“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会场图片在网上迅速流传,引发关注。东莞康华医院发布情况说明称,1月21日晚,医院中心手术室部分人员自发组织在某餐厅用餐,为了营造轻松用餐氛围,有护士自行制作了这条横幅并在现场悬挂。医院对此深感痛心,郑重向社会道歉。同时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将按照医院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医者仁心。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医院和医疗机构在人们心中历来都是一块可以生死相托的神圣净土。医院工作总结大会上挂出“手术室里全是钱”这样的条幅,与医生的职业操守背道而驰,严重伤害了社会公众的内心情感,引来如潮的怒批也在情理之中。涉事医院尽管进行了诚恳的道歉,对制作悬挂条幅的护士进行了批评处理,但是责任并不全在护士,医疗逐利才是真正的病根所在。

  人是环境的产物。从表面上看,悬挂“手术室里全是钱”这样的条幅,反映出的仅仅是条幅制作者“金钱至上”的价值观。但是,这样的观念不会凭空而来。可以想象,如果医院从管理层到医生日常的医疗实践,能够超越狭隘的利益追求,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如此扭曲的职业观、金钱观,“金钱至上”就不可能有生根发芽的机会,更不可能得到滋生表达的土壤。在医院手术室进行总结的年会上,这样的条幅能够堂而皇之地悬挂出来,现场没人提出异议,也没有被制止,直到图片冲上了热搜,医院才回应道歉,正是因为医疗逐利在一定范围内已经成了“小气候”。

  公益性是医疗卫生行业的本质属性,办医院不能以赚钱为目的。长期以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无数医护人员坚守救死扶伤和敬佑生命的原则,用甘于奉献和无疆大爱守护着亿万民众的健康,医疗事业的主流是好的,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点赞。但是毋庸讳言,医疗逐利的乱象依然存在,一些医院和医护人员价值观跑偏,对基本的医疗伦理麻木不仁,过度治疗、过度用药、挂床住院、套高收费……种种利用医疗创收赚钱的行为,不但伤害了患者的生命健康,更加重了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造成医保资金浪费和透支,影响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

  治理医疗逐利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医疗逐利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与医疗卫生治理体系、筹资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药品耗材保障体系等问题交织在一起的。对于此,要持续实施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通过制度再造和系统重构,从根本上破除逐利创收的旧体制,建立公益性的新体制,以及符合行业特点的医务人员激励机制,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引导群众有序合理就医,实现患者、医院、医生三方受益,让财政和医保可持续,让改革赢得民心。

  “人命关天”“悬壶济世”是中国医学文化的传承,希波克拉底誓言则是现代医护人员从业的第一课。进入从医大门,谨守“尊重生命、崇尚人道、以德为先”的原则,追求世人无病痛、人人皆康健的境界,才能修成高尚医德、练就精湛医术、收获精彩人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