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生物多样性保护唤醒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7:14:5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红”大象出走场景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有些“牵手”,一旦注定,便成永恒。云南与COP15的缘分便是如此。2021年,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举办,作为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透过COP15这样一个窗口,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云南做法得到充分展示,全世界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云南的发展、开放和生物多样性之美。

  COP15与云南的“牵手”,不是“机缘巧合”,而是“命中注定”。《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公约,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其组成部分以及公平分享遗传资源带来的好处是公约的三个目标。云南虽然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4.1%,但却拥有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有18000多种植物、1800多种脊椎动物,是公认的生物多样性重要类群分布最为集中、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由此可见,COP15与云南的“牵手”是水到渠成。

  一见倾心,缘分不止。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当COP15来到云南,当“昆明宣言”发布,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之美惊艳了世界,大美云南的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也由此全面提升。这本来已经是一个极其圆满的故事,就此画下句号也已经没有遗憾。然而,更令人欣喜和意外的是,这样美好的故事还没有结束,还有着更加精彩的续篇。

  前缘再续,令人期待。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正研究设立COP15会址永久性标志,云南或将与COP15永久结缘。无论是对于一直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云南而言,还是对于即将召开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而言,这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都是在为生物多样性作出新的贡献。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每一种动植物,都对保持生态系统平衡起到重要作用。以COP15的举办为契机,云南有效开展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工作,生态保护的力度空前,生物多样性成果不断巩固,这是最直接的成果。

  设立COP15会址永久性标志,显然也不只是一个标志和符合,而是会让生物多样性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而是会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更好地落到实处,这不只是精彩故事的美丽续篇,也是让人类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的重要举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