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虎年新春】让年关多点“网络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近来,昆明市场年味渐浓,春联、灯笼、窗花等商品琳琅满目。云南网记者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盘得胜

  对在外的游子而言,“常回家看看”是最大的幸福。数千年来,中国人讲究的就是“合家团圆,孝敬父母、友爱亲朋”。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与过去相比,鞭炮声少了,彼此祝福的方式变了,有些传统习俗也消失了,但网络却渐渐渗进了年味儿里。当“亲情”插上网络的翅膀,瞬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传统佳节也会变得更有一番风味,俨然已成为弘扬传播文明新风的必然趋势。

  用网络树立新风,让节日多些“生态味”。春节临近,全国各地都采取了及时、有力、到位的防控措施,不准大规模聚集,丧事不办、喜事简办或停办,与过去爆竹声声入耳相比,感觉截然不同。笔者认为,新时代应有新气象。一方面,要顺应变化,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可通过电子烟花秀,以强烈的视觉效果烘托了节日气氛,既增加了年味的仪式感,也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春节期间,发挥网络社交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酒味,鱼味、肉味、蟹味、虾味、菜味之外,多出了网味,秀出中华大地的文化之美。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要增强网络社交文明意识,推广文明上网和文明用语,为人们提供一个文明的网上空间和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让网络社交暖流涌动、更加温馨。

  用网络送上祝福,让年味多些“亲情味”。在外游子,不管多远,也要回家过年,陪陪家人、孝敬老人、探亲访友……“年味”里承载的是亲情与友情,更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信仰。可由于疫情影响,过去走亲访友拜个年、挨家挨户送吉祥不能做了,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也就意味着要与家人相隔万里。但网络就是联络亲情便捷的途径,凡事可通过网络一线联络,便能与亲人们对屏相见,说一说奋斗的收获、谈一谈新年的梦想、送一送新春的祝福、晒一晒各自的美食,也能共享春节的温馨与快乐。可以说,传统的农历春节因为有了网络,变得更有时代感和喜庆感。

  用网络守住廉关,让节日多“清香味”。百节年为首,春期期间走亲访友是中国传承下来千年文化,也是礼尚往来,更是人之常情,这样给别有用心之人创造了一个“送礼”、“讨好上级”等等的一个绝佳机会。在中国传统春节来临之际,要把“网线”伸进传统节日中,念好廉字“紧箍咒”,及时给广大党员干部“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尊重年俗、守住“老规矩”,既要坚持传统文化习俗,大力弘扬传统节日中各种孝老爱亲文化,大力传承良好家风,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也要大力倡导新风尚,让网络新风融入年味儿,提倡网上购物和拜年,不用串门送礼,倡导勤俭节约、鼓励光盘行动,摒弃各种讲排场、讲面子的陋习,做到节俭、简朴、温馨、喜庆过节,让年味回归本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