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一带一路”画出更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6:09:39  来源: 云南网

2022年1月18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首次开行中欧班列。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乐见朋友圈扩大的已然成果,但人们更期盼“一带一路”画出越来越大的同心圆。

  时间会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情,现实会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意。自2013年至2021年9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0.4万亿美元。从2013年到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提高了4.1个百分点。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第一时间为“一带一路”沿线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正是谋求合作共赢中国行动,让人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强说服力、澎湃生命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且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纷繁复杂环境所带来的重重压力,世界各国都希望找寻克难前行的发展道路,而致力于共享共赢的“一带一路”无疑是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带动各国发展提质升级,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然,成绩属于过去,面向未来仍需以更大的努力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1年全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5183列,运送14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综合重箱率98.1%。中国不断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带动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共同开放,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带来发展机遇。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参与即意味着责任,只有各国都以开放之姿共同努力,“一带一路”的共赢发展之路方能越走越光明。

  顺世界潮流,合人间大道。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共识,但仅仅是共识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拿出具体行动。参与其中的各方既需要做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儿,又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当逆潮流而动、筑墙退群,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被抛弃,当联动融通、合作共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从四面八方涌来,人类必将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一带一路”大势正宏、大潮正劲,让我们以更大的努力画出人类更大的同心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