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用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0:57:00  来源: 云南网

  云晓平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云南发展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的要求,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七年来,云南各族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楫笃行的定力,投入到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的实践中,克服重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跨越”成发展亮眼的名片

  什么是跨越?即使放在人类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代,也一定不会有比“一步千年”更大的跨越。

  2019年,基诺族成为云南率先实现整族脱贫的“直过民族”之一。到2020年底,云南省933.3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8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50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什么造就了这般的跨越?在云岭儿女的心中,答案从来都是鲜明而确定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2015年1月,彩云之南的每一个人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如盛夏般的热切。“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2020年1月,这股暖流再次涌来,让人们倍感振奋,也倍加努力。4800万云岭儿女奋发有为拼搏跨越发展的精气神,每时每刻都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释放着、汇聚着。

  苍山之畔、洱海之滨,从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从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再到机器轰鸣,云岭儿女一直在努力着、探索着,并取得长足发展。积淀有了,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一直在渴盼着迈出大一点、再大一点的跨越步伐,从而刷新大一点、再大一点的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用高质量发展回应殷殷嘱托

  星光不负赶路人,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等不来、靠不来,更不是喊喊口号、摆摆架子、做做样子就能轻而易举实现的,除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心一意、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别无它途。时光走过的这七年,是云南全省上下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七年,也是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成果丰硕、令人振奋的七年。

  一路走来,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经济总量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纽带更加牢固,合力守边固边兴边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未能办成的大事,经受住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的反复考验。

  从大理洱海新生,到亚洲象北上南归,再到举世瞩目的COP15,世界看见了一直在行动的云南。一滴水可以透射整个大海。夺取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大胜利,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云岭儿女用智慧和汗水践行嘱托,更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回应殷殷嘱托。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

  使命在肩不容懈怠,重任在前必须担当,民心在望唯有奋斗,新起点、新征程,高质量发展一直在路上。低调务实不张扬、蓬勃进取勇争先的云岭儿女深知,值得骄傲的不是已然的成绩,而是一颗永不自满的心和一股子永不懈怠的闯劲,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正期待我们奏响。把总书记交办的事儿办好,用行动书写更多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召唤着每一位云岭儿女重整行装再出发、矢志追梦再跨越。

  2021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吹响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奋斗的号角。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推动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等五项重点任务。

  一锤响胜一锤,一步紧似一步。“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的铿锵话语,正激发起云岭儿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成奋勇向前的实干行动。

  准确把握大势、明晰发展方向,锐意开拓进取、接续拼搏奋斗,埋头苦干实干、勇于担当担责,云岭儿女必将以实际行动书写更多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越办越好,用扎实过硬的发展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系列评论:

  1.【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云南为什么能

  2.【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云南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

  3.【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全面构筑辐射中心建设新高地

  4.【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在共同富裕路上加速奔跑

  5.【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以产业大提升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

  6.【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一起向未来,用奋斗书写互联互通新篇章

  7.【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绘就云南全面乡村振兴新画卷

  8.【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守好边疆 建好家乡

  9.【牢记嘱托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加强党的建设奋进新征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