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政务APP更好助力治理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7:51:0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要求合理规划政务服务APP、小程序、公众号的类别和数量,杜绝在线政务服务“形式主义”。

  万物互联,因网互利。信息技术浪潮奔涌,“数字红利”加快释放,政务APP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与以往线下及传统线上服务形式相比,政务APP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不仅能够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也能够起到密切联系群众、节约行政成本的作用。就此来看,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一些政务APP确有上架的必要,基层干部、办事群众也非常乐见。但如果一味贪多求全,满足于“有了就好”“建了就完”,管理和运营慢半拍、跟不上、拖着走,甚至沦为形式主义的帮凶,那么提升治理效能就是一句空话,理当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事实上,政务APP并非一天上架的。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一哄而上、竞相比拼,与长久以来的错误思想和风气分不开。有的觊觎“干得好不如晒得好”,盲目跟风、互相攀比,一门心思想着装门面、撑场面;有的把“关注即是流量,流量就是政绩”奉为圭臬,一哄而上、贪多求全,一味追求阅读量、粉丝量;有的依赖“微指令”“微通知”,每天打卡“留痕”……政务APP过多过杂,表面上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上却陷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样的结果,既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也令基层干部和办事群众难以适应、无从选择。

  政务APP的发展,不仅要注重“形”,更要注重“实”。近年来,诸如江苏“不见面审批”、上海“一网通办”等举措相继推开,都指向同一个目标,在网上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不难看出,如果建而不管、用而不精,政务APP上架了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方针政策在“键对键”中落虚落空,群众当然不会买账。对公共职能部门来讲,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最重要的还是出实招、办实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所以,与其贪多求全、一哄而上,不如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把该减的APP减下来,该提的效能提上去,把精力用在为群众办事上。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到哪里。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已成必然趋势,建设服务更加优质的政务APP也是必然要求。此番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规划》,剑指当前政务APP发展存在的“病症”,既体现着政府部门积极适应媒介生态、创新传播手段的努力,也彰显着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各级各部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合理规划政务服务APP、小程序、公众号的类别和数量,整合实现在线政务服务“一窗办理”,避免门类多、种类繁,杜绝在线政务服务“形式主义”。坚持减量提质,提供更加亲民的“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政务APP才能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好帮手”,实现效用最大化,从而为治理升级激发更多新能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