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爱国是企业家精神的基本内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8:03:46  来源: 云南网
第九届青年创业省长奖会议现场。贺凯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积淀形成的企业家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人民日报》评论中这样写道。

  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经营成果,既是其过人市场眼光和能力的显现,也是时代的产物。任何企业、企业家事业的成长,与个人努力有关,更离不开祖国和人民的培育支持。企业家在积累巨大的财富资产后,积极回报祖国、社会和人民,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内涵,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繁荣的重要动力来源。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爱国情怀是企业家应有的价值追求。近代著名企业家张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下海经商的状元。张謇历经多次科举挫折,考中状元步入仕途后,却在爱国为民理想的召唤下,投身实业救国,探索富民强国之路。他心怀天下,为国为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驱,张謇在南通一隅造就了“中国近代第一城”,一生实践其“实业救国、教育救国”梦想,他创造财富奉献社会,却一生勤俭所遗无多,在中国早期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实践证明,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爱国精神,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个企业家赢得市场、创造事业辉煌不可或缺的前提。

  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近年来,面对地震、疫情与洪水等灾害的影响,中国众多优秀企业家展现出巨大的社会责任感,紧咬牙关、顶住压力,凝聚力量、主动作为,快速调整生产经营方式,为抗击灾害、防控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物资保障。这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也为企业转型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和空间。市场活力来自于人,时刻不忘人民,深深扎根沃土,企业才能如常青之树,永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离开了大地,脱离了人民,企业必定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逃枯竭、枯萎的命运。

  中国目前的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要做得长久,企业家就必须具有相当的诚信,尤其在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中,要把诚信作为第一通行证,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一淳朴信念。相反,一旦背弃这一理念,企业家将彻底失去市场和消费者的基本信任,等于给自己的诚信品行公开答了“零分”甚至是“负分”。

  百年奋斗,百年成就。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代为企业家们创造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对他们而言,唯有积极响应时代呼唤,把爱国之情融入报国之行,才能办好一流企业,书写精彩人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