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初为”态度砥砺奋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7:42:51  来源: 云南网

  让为群众办实事的红旗插遍山头。云南网记者 唐焱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娇

  近日,笔者因“剪不断理还乱”的各项年终工作在一位退休老领导面前“倒苦水”,抱怨业务量大,工作任务重,对工作已失去激情。老领导有40多年的工作经历,多岗位锻炼过,也曾在一个岗位上工作过多年,但他对工作的“新鲜感”和“热爱劲”直至临近退休都未减弱。之所以能做到这样,他认为重要的一条是始终坚持“初为”的做事态度。

  “初为”,即“第一次”从事某项工作,“首秀”的意思。工作历程中的“初为”往往是最走心也是最难忘的。“第一次”走上岗位,心里想的是不能辜负组织信任,加班加点学业务、练本领,努力做到最好;“第一次”接受任务,不会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安排干什么就干什么;“第一次”遇到困难,弯得下腰,俯得下身虚心讨教;“第一次”面临挑战,斗志昂扬、敢作敢为,总有不服输的倔强和用不完的力气……然而,工作时间久了,能力提升了、经验丰富了,但也变得“世故、狡黠”了:工作质量只求过得去,接手任务挑三拣四,不懂装懂自欺欺人,精神状态萎靡不振。

  “初为”的态度,是一种自始至终、始终如一的做事风格,更是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生动体现,只有保持“初为”状态,才能激情不灭、干劲不减、标准不降,把工作干出彩。

  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保持“初为”的态度。惰性是人的天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安于现状,沉迷于自我陶醉和孤芳自赏。尤其是对工作多年的党员干部而言,难免会有“庖丁解牛、驾轻就熟”的自满、“多年媳妇熬成婆”的松懈、“老江湖”的世故和“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骄纵,产生“得过且过”“差不多、过得去、高低点”的错误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为人民服务,也需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无论工作多久,处在什么位置,都要发扬“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以“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时刻“三省吾身”,看看“初为”时的状态在不在、斗志变没变、干劲够不够、标准降没降。要“精”字当头,乐于工作,不仅关注工作的增量,更要注重质的飞跃,实现增质增量。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和“工作能否再改进”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熟练掌握开展工作所应具备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闯劲保持“初为”的态度。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会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如果党员干部在面对难题时,只凭经验办事,按老观念想问题,极易陷入“经验主义”,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接过时代赋予的重任,党员干部要像“初为”时那样,常怀进取之心,心存创新之举,勇于打破陈规,善于求新求变,把思想认识和思维视角从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把工作理念从传统的思维习惯中脱离出来,对不符合实际的惯例要敢于提质疑、敢于革新、敢于创特色。同时,要主动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为条条框框所缚,不为陈规陋习所绊,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经验,及时更新经验,不断完善经验,创新创造更高效的工作方法。

  以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的自律保持“初为”的态度。“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道出了一个道理:人们在开始做事时往往热情高涨,随着时光流逝,激情开始降温,最后事情或是不了了之或是草草收场。反观现实,大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起步之时往往能做到干劲十足、力争上游。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往往会因各种原因产生懈怠情绪,影响事业的进程甚至半途而废。“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党员干部要时刻自问“初为”时的初心还在不在?自己还能不能像“初为”时那样踏踏肯干、心存敬畏?想一想,自己是否资格老了就学会讲条件了?是否有了经验就变油滑了……在不断的自我追问中牢记“初为”时的初心,常怀“初为”时的敬畏,保持出发时的状态,以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的自律和务求全胜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