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个案撼不动经济发展韧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7:23:32  来源: 云南网

  深圳发布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12月3日,恒大集团披露了可能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这可能影响到那些交了钱还没拿到房的群体和债权人以及众多员工利益。

  这是个问题,但这个问题并非无解。恒大还远远未走到资不抵债这一步,应该是有家底偿还债务的。据恒大财报,目前的土地储备货值达到4568亿元,再加上146个旧改项目,总价值近2万亿元。恒大还有许多已经建成的商业地产和所持有的股份,位于香港的总部大楼,其价值就在百亿左右。恒大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对金融行业外溢性可控。不难看出,恒大的问题仅仅是个案,不会牵扯到房地产的整体风险。

  恒大之茧在于自作。恒大的问题出在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暴发风险。在恒大总资产规模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恒大一直用高杠杆,地刚拍下来就抵押出去、房子刚打地基就拿来抵押,融资后再去买地建房子,循环往复,煎饼摊得过大。持续的巨大流动性压力,终难逃过一劫。这是一个深刻教训,值得所有市场主体警示。

  恒大风险靴子落地,深具警示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恒大问题的暴露,对整个行业来说未必是坏事。再晚几年爆发这种危机,可能后果会更难以收拾。恒大遭遇风险困扰,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开发企业是一剂清醒剂。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证明了聚焦主业、管控风险、确保资金续链有多么重要。

  风险化解已现端倪。广东省政府应恒大请求,第一时间派出了工作组,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恒大问题也连夜作出回应。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全面清查恒大整体债务规模,降低上下游企业和相关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保护购房者合法利益。这些动作,打消了不确定性,对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和金融市场正常运行,无疑是一颗定心丸。我国有成熟的企业债务问题处置经验,包商、华融、明天、安邦、海航等体量都可与恒大比肩,甚至有的比恒大还大,都通过业务拆分、切断传染而化险为夷。

  整体上看,经过近几年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坚守主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的向好态势,韧性表现十足,这奠定了房地产行业总的基础,也为中资企业海外融资提供了市场信心。日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A股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韧性较强、活跃度较高,交易所债券市场违约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涉房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经营财务指标总体健康。可见,恒大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我国经济深海大船不惧风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