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干线公路折射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7:28:02  来源: 云南网

  12月2日开通运营的景(洪)勐(海)高速公路,是云南又一条美丽公路。通讯员 李文圣 王云龙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情况通报,云南综合评分在各省、自治区(不含直辖市)中排名第15位,被评为全国进步单位,获交通部通报表扬。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是畅通大动脉的重要举措。“十三五”以来,云南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以专业化、市场化、绿色化养护和人本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服务为重点,推进养护转型、强化管理升级、促进服务提质,勾勒出“畅安舒美”的生动图景。为了保障公众出行安全,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隧)改造工程和灾害防治工程;为了保障公众出行舒适,对路面破损、平整度、车辙3项指标进行集中处治……我们持续推进及时养护、绿色养护、生态养护,为经济社会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条件,为云岭大地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沿着干线公路,感受发展成功的奥秘。正所谓“一路通,百事通!”干线公路越近,闭塞和贫穷就会越远;干线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越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就会越快。“十三五”期间,云南投资1.15万亿加大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道4992公里,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10.75万公里,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9.2万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9006公里……一条条干线公路如同一条条纽带,在云岭大地上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形成了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网,让云岭儿女看到“大路越走越宽阔”的新希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沿着干线公路,感受发展理念的变化。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一变天地宽。生态是云南最大的财富,绿色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按照“增绿补绿、乔灌结合、花草搭配、打造绿化景观”的原则,打造昆明至丽江、昆明至磨憨、昆明机场高速3条美丽公路;以“通景、融景、造景、添景”为主线,按照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要求,打造个旧至元阳哈尼梯田美丽旅游公路;围绕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内容,在全省普通国省道干线和农村公路完成2.5万公里美丽公路示范路创建……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用道路网的延伸把新发展理念带向各个地方,凝聚起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强大合力。

  沿着干线公路,感受未来发展的信心。畅通大通道,提速大发展。“十三五”以来,云南抢抓窗口期、用好机遇期、跑出加速度、当好先行官,全力推动交通运输破瓶颈、补短板、惠民生、提品质……通车里程不断增加、标准不断提高,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强保障。展望未来,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省”,强调“持续推进县域高速公路建设”“推动综合交通从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适度超前转变”……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必将为开创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澎湃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