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早晚相对论 再错更悔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8:25:05  来源: 云南网

  日前,省委书记王宁在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强调:“要勇于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这是王宁同志在任云南省委书记后,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第二次对此话进行强调,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对云南省情认知后的高度忧心、难以宽心,蕴含了一名共产党人对抓好云南工作的坚强决心、坚定信心。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指明:今天再晚、也是今天,明天再早、也是明天。一天之隔、当然不同,一天之后、发展迥异;这样指出,时间就是速度、效率就是生命。强调的是立说立干、不要等看;突出的是效率须高、不要拖拉;体现的是行动自觉、不要被动;重申的是使命担当、不要放弃;要求的是自我清醒、不要自满。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一提起云南,在全国叫得响且我们引以自豪的是:烟叶、茶叶、旅游、矿山、电力、白药;一讲到云南,在全国说得好且我们引以自骄的是:蓝天、白云、鲜花、气候、生态!

  而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再度提起云南,我们自豪的还是那些“老款式”,我们自骄的还是那些“老姿态”——“我还是原来的我,依旧一样的烟火。”实际上,我们已经无法自豪了、我们已经无法自骄了。毕竟,我们引以自豪的,那都是上辈创造的;我们引以自骄的,那都是上天恩赐的。如今,我们拥有的更多是遗憾、更多是错失、更多是悔恨!

  走出云南看云南。就说西部省份。先看贵州,大数据遥遥领先、高速路县县皆通……从总体上看,曾经在我们后面的贵州,如今许多方面已把我们超越了;再看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从总体上看,曾经与我们相当的四川,如今许多方面已把我们甩远了。

  住在云南看云南。就拿昆明举例。99昆明世博会后,昆明的基础设施建设超过成都,昆明真美丽、昆明真干净,昆明一时无两、魅力无穷、发展无限。遗憾的是,昆明没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没有认清现实、创造争优,而是骄傲自满、自以为是,忘却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如今,成都的发展甩了昆明几条街!

  原地踏步、无法致富;面对现实、承认不足。我们虽在高原、但如今我们已经缺少上世纪九十年代叫得响亮的品牌的“高峰”;

  知耻后勇、知弱图强;心中有帆、所向即岸。我们虽然平凡、但我们仍应追求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再次创造出过去的“非凡”。

  古人云:“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过去,云南失去不少;过去,我们悔恨太多。未来,云南只要发展;未来,我们不要悔恨。“花开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未来5年,云南各级领导干部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为指针,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意识,扎实树立“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的拼搏意识,深入树立“不学篾箩千只眼,只学蜡烛一条心”的专注意识,一心一意、心无旁骛、砥砺前进,大干工作、大抓落实、大讲奉献,站位全局、打破旧局、开创新局。

  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不负组织,才能不再悔恨、杜绝悔悟、禁止悔意。(李勇)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