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中国品牌”更自信自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7:18:39  来源: 云南网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论坛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11月30日,2021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对话交流,解读政策机遇,共绘品牌发展蓝图。

  品牌成就辉煌。品牌不仅是企业向好向优发展的通行证,也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支撑,更是一个地方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下的中国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但距离成为一个品牌强国显然还有不少的路要走。或者,这条路可以说是还有着许多山峰要攀登的征途。走好这条路,推动一个品牌形成对一个产业的引领力,让越来越多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加强品牌建设,不断增强品牌自信别无他途。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为当前加强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天,我们拥有与日俱增的品牌数量,但品牌的质量并不与数量成正比。以每万亿美元GDP的全球500强品牌数来看,中国相较于美国、日本等国存在明显差距。在现代竞争中,产品溢价能力不强,走资源、成本、消费老路的状况必须扭转;赋予品牌以技术、品质、管理活力,提升品牌含金量任重而道远。

  品牌自信要强起来,首先品牌要强起来。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大到产业行业,还是小到产品商品,打造品牌必不可少。就拿云南来说,近年来,“云品出滇”加速度不断提升,云茶、云花、云咖等逐渐走向世界,品牌影响功不可没。但宏观来看,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非常有必要从已有品牌做起,把创新为魂、质量为本、诚信为根压紧压实,真正做到叫响一个品牌,带强一个产业。

  树品牌,强自信,关键在丰富品牌内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这就需要在增强品牌意识、把握发展机遇的基础上,着力以匠心变产品为精品,以创新变制造为智造,以服务变烦心为舒心,用工匠精神打磨品牌。惟其如此,我们的品牌自信才能真正强起来。

  “师其意,而不泥其迹;注其神,而不摹其表。”打造品牌,提升价值,擦亮品牌金名片,让品牌自信强起来,用更好的品牌为更高质量的发展赋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