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地下执法队”就该被团灭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7:18:38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8月6日,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现场。 莆田市公安局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瞬间给网店下上千个订单,然后集中退货并给差评;以“没有官方授权”等理由向平台举报,要挟店家交“保护费”……近日,福建莆田警方破获一起网络犯罪案件。“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多地出现类似案件。这些案件通常手法简单粗暴、蔓延迅速,且参与者不少是青少年,值得高度警惕。

  执法权是国家行政机关和法律授权的组织及其公职人员,为了贯彻实施国家立法机关所制定的法律,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行使行政的管理权。所谓的“地下执法队”不过是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肆意冒用执法主体、滥用执法权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创建100多个QQ群、微信群,打着“地下执法队”的旗号,通过集体下单——退货——差评——收取保护费的方式,在多个电商平台实施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构成敲诈勒索罪。

  此案有几个典型特征:第一,该犯罪方式“简单易学”、易操作易传播,“零成本”,一台电脑便可指挥数百人作案,犯罪手法十分隐蔽,且以“滚雪球”的方式吸收下线,发展速度极快,使其呈现病毒性扩张、蔓延,山东、广东等地警方近期也破获了类似网络犯罪案件。其中,山东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涉及全国20余个省份2000多个商家,可见其危害极大。

  第二,这个犯罪团伙的平均年龄不到18岁,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刚满18岁。15个核心团伙成员大部分是未成年人,他们具有心智不成熟、模仿性强、收入低、情绪易受感染等特点,受人教唆、懵懵懂懂走上了犯罪道路,甚至不少涉案未成年人以为找到了赚快钱的门路,却不知道自己已经涉嫌违法犯罪。年纪轻轻,就留下违法污点,令人痛惜。

  此外,该团伙之所以屡屡敲诈得逞,乃被敲诈网店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为其提供了可乘之机。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蛋,一些新注册的网店没有取得品牌方的授权证书、一些网店在商品介绍中使用了“最好”“绝对”等违反相关法律的“极限词”……诸多“短处”成为犯罪分子肆无忌惮、索要钱财的“武器”,为了花钱消灾,网店只得乖乖交钱,这种无奈与沉默,更增加了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犯罪活动日益猖獗。

  网购市场的蓬勃发展需要法治护航,“地下执法队”为非作歹就该“团灭”,犯罪分子将为其违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针对这类新型网络犯罪案件,相关部门应举一反三,加大惩治力度,并与电商平台加强合作,及时通过大数据筛查异常行为,大力维护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市场秩序。电商从业者则要以此为戒,增强法治观念,合规经营,诚信经营,不要有意无意地出售假冒伪劣产品或其他来源不明的产品,也不要夸大宣传,避免授人以柄。遇到敲诈勒索时,应及时向平台反映或者报警,勇敢维护自身的正当权利。

  同时,此案也给家庭、学校和相关社会组织敲响了警钟,家长、老师等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以案释法,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避免因为无知涉及犯罪,贻误大好年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