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旅游高质量发展蓄积“文明”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7:18:36  来源: 云南网

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 毕芃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包括35家A级旅游景区、7家星级酒店等47家单位。其中,云南有2家单位入选,分别是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和昆明市石林风景区。

  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密切相关。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饱览大好河山、领略秀美物产,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刚性需求”。顺应日益庞大的旅游市场消费需要,既要不断拓展旅游产品的新业态、新场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又要不断提高旅游市场的文明层次,以文明为恒久动力,推动旅游消费者在“有得吃”的基础上能够“吃得饱”,在“吃得饱”的基础上可以“吃得好”。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公布,最大意义或就在于向社会释放明确信号: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才是可以“吃饱”和“吃好”的优质产品,什么样的从业单位才是能让游客“吃得饱”“吃得好”的文明经营单位。

  以高度的文明自觉为前进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真格地进行自我革命,还需要不折不扣地摒弃各种短视眼光。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旅游既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又是国内市场的重要参照物和“风向标”。也正因为如此,长期沉浸于有着比较优势的云南旅游产业,容易让人心生飘飘然的感觉,甚至会出现一些“老子天下第一”的幻象,而不愿意看到自身已经出现的一些弊端,更不愿意接受在某些方面已经落后、别人跑到了自己前面。以自我革命姿态推进文明旅游,云南要有坐不住的“着火”心态,要有停不下的“过火”状态,真正以“跳出云南看云南”视角,来检视旅游产业中的各种瑕疵与不足。同时,还要克服“能拖则拖”、“能忍一时是一时”的慵懒懈怠心理,不要因为短期的眼前利益受损、而放弃了立足长远生态文明旅游效应的整改提升机会。

  为云南旅游蓄积高质量发展的“文明”动力,全省上下都要积极地动起来。近年来,在云南的个别景区偶有不文明现象发生,纠纷矛盾涉及金额看似不大,有的还只是导游的个人行为、旅行社的个别不良现象,但是都很容易被舆论关联到“云南”这个地域,有的甚至被人为贴上了“地域标签”,对全省全域旅游产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对于云南来说,旅游产业的重要性不亚于每个人须臾不能离开的空气,而提升文明层次、蓄积文明动力则相当于是在为云南旅游产业“空气”当中添加“氧气”。人人都要强化“空气”的重要性、“氧气”的稀缺性,自上而下树立“没有旅游高质量发展,就没有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识,主动向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昆明市石林风景区等先进标杆看齐,从而积沙成塔汇聚起强大的文明动力,绘就云南旅游产业巨美风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