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剧组疑似“虐猫” 网友讨说法也是一种进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5:27:3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剧组疑似“虐猫” 网友讨说法也是一种进步

  影视剧具有开放性,其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受众群体,决定了公众对其有着更加严苛的道德要求。

  近日,《当家主母》“毒猫”事件持续发酵。11月28日,疑似《当家主母》群演称猫已经被电死,再次引发争议。29日凌晨,剧组官微再发声明回应,称该言论与事实严重相悖,在拍摄中小猫并未死亡,也没有受伤,目前依然平安健在,剧组已经报案,将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此事已进入司法程序,在结果出来前,剧组将不再回应。

  剧未播,话题先火,是现在很多影视剧的营销手法,乃至流量密码。不了解前因后果的话,很多人可能还以为这又是一出自导自演的炒作。不过从目前的发展势态看,这显然不太可能。一来,此事经过持续发酵,已然成为一起公共事件,关注者众多,事件的主导权已经不在剧组的控制中。二来,既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是非曲直迟早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也必有一方要担责,要么是剧组承认“毒猫”,要么是信息发布者承认造谣,单纯是炒作的话事情不会闹得这么大。

  古装剧《当家主母》被指毒猫引发网友热议之后,剧组方面曾多次辟谣,但均未得到网友的认同。比如26日,剧组曾发表声明称,剧中表现小猫死亡使用的是一张静态截图,并非其真实死亡。网友说,这充其量只能证明拍摄的时候是活着的,要求剧组放出猫现在的视频证明其健康。

  随后,剧组又放出视频,向大家展示猫咪现在的情况,声称“已经紧急联系了猫咪的主人了解情况,猫咪主人透露该猫咪生了小猫当了妈妈,一直很健康,最近还有剧组联系也想租该猫咪进行拍摄”。网友仍不买账,质疑“视频中的猫咪和剧中猫咪的眼睛颜色不一样,不是同一只猫”。

  至此,事件陷入罗生门。剧组怎么说,网友怎么不信,网友越不信,剧组越想证明自己。因为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剧组已经骑虎难下,毒猫事件的结果关系到整个剧组的声誉和公信力,闹得不好,很可能从导演到剧中的大小明星,都有可能背上形象污点。再现实的是利益因素,受毒猫事件的影响,许多平台已经开始抵制这部热播剧,其豆瓣评分和收视率都在急剧下滑。这必然会直接影响其广告收益。不夸张地说,倘若事件持续恶化,该剧停播也未必不可能。

  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中仅仅出现几秒的镜头,经过不断放大后,成为一起网友热议的公共事件,甚至于需要通过走司法程序才能解决,有人认为是小题大做,浪费公共资源。但在我看来,却是一种有价值的公共讨论。出于剧情的需要,影视剧难免会有血腥、暴力和有违公德的行为,这当然可以理解,但对于其制作过程,实景拍摄,还是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公众并不了解。

  以毒猫事件为例,虽然最后呈现的效果一样,但到底是真实死亡还是如剧组所称是“静态截图”,涉及人文关怀、艺术伦理和社会公德,公众有知情权。影视剧具有开放性,其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受众群体,决定了公众对其有着更加严苛的道德要求。热播剧中出现毒猫这样的刺激性画面,对于那些虐猫者有着强烈的心理暗示,这是生活中的虐猫行为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无论是网友的持续发问,还是剧组的自证清白,都是在努力消除这种负面影响。

  如此多的网友为一只生死未卜的猫讨说法,不断地追问真相,不是多管闲事,而是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从制作成本和拍摄进度的角度来说,虐待动物的事并非没有发生过。所以,即使这一次被证伪,只要不是网友恶意造谣,这样的追问和公共讨论仍然是有价值的。这将起到警示作用,提高此类事件的风险成本,改变这一行业风气。(吴龙贵)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