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强化标杆之力 铸牢“智造”基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

11月23日,省委书记王宁一行来到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记者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11月23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关于公布云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第一批)的通知》,确定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云南省第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标杆企业,顾名思义,就是业内最具典范意义的龙头企业。近日,云南省公布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他们都是典型的“智能制造”企业,在各自的行业里投入了大笔资金用于研发,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制造成效,强化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放眼全球,“智造”大潮风起云涌,各国都将智能制造列为发展的制高点和强攻方向。在此背景之下,强化智能制造企业的标杆作用,无疑能进一步提升整个云南省的“智造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企业从制造转向“智造”,就需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产业短板,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这就要求企业修炼好“内功”,在重点领域开展攻关,形成生产能力。例如,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制造项目的实施,共完成了铸工车间、乘柴车间、装配车间的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能源利用率提高10%。实实在在的数据背后,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制造水平,也有助于降本增效,对同类型企业工厂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构建智能制造体系,要始终立足于自身的“拳头产品”,才能更好抢占市场先机。云南白药作为医药行业的著名企业,旗下的云南白药牙膏更是许多家庭的生活必备品。如今,云南白药以“降本、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效益为先,凝聚发展合力,打造了一个集参观接待、产品体验、数字化生产、现代物流为一体的绿色、环保智能制造示范区。作为牙膏行业内首个进行智能制造突破的企业,全面提升了云南白药牙膏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生产效率。走出了一条智能产品到智能工厂的发展路子,让“拳头产品”不仅增加了用户粘性,更赢得了市场份额。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云南白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制造”向“智造”“创造”的成功转型。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才能激发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潜力。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不容错过。以标杆企业为发力点,铸牢经济社会“智造”基石,引导全省制造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必能让广大的云南企业能更好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未来,抓住智能制造的机遇,云南企业必能奋发向上,为云南高质量发展铸就新的辉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