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促进母乳喂养绝非小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32:00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微博 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通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在5年内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全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等目标。

  促进母乳喂养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提高优生优育水平、呵护母婴健康、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母乳喂养为孩子的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打下了基础,是给孩子的第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把这一行动计划落实好,不单单是一个母亲的事,需要举全社会之力予以支持。

  母乳是孩子出生后最佳的营养来源。妈妈的乳汁最适合宝宝,母乳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营养元素符合婴儿的代谢过程,对促进孩子的消化吸收、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可为婴儿提供免疫保护、预防过敏性疾病、促进婴儿大脑细胞和智力的发育。虽然好处这么多,但现实中促进母乳喂养仍面临诸多挑战。

  社会公众及母婴家庭对母乳喂养科学知识掌握不足,母乳喂养咨询指导服务供给不充分,支持母乳喂养的公共设施、政策环境存在短板,母乳代用品市场的干扰,导致许多婴儿“弃奶而生”。让更多婴儿享受吮奶的幸福,不仅需要家庭的认知,还需要相关机构、社区、职场等多方的支持,营造母乳喂养的良好社会氛围。

  避免市场拉偏套,是必须排除的对冲因素。我国早在1995年就出台法规管理母乳代用品,包括包装不得印有婴儿图片、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类似的表述。但市场上仍有打“擦边球”的现象,如奶粉介绍使用“像妈妈的一样”的字样,在客观上具有误导嫌疑。对母乳代用品领域的虚假宣传、欺诈误导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借医疗机构及其人员的影响,不当推荐母乳代用品,应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切实为母乳喂养促进行动护航。

  给妈妈们提供方便,婴儿才能吃上母乳。很多职场妈妈,不是不想用奶汁养孩子,而是无法保证6个月全母乳喂养。解决这类问题并不难,关键是兑现哺乳期女职工的相关权益。用人单位在确保女职工享受产假、生育奖励假的同时,还要合情合理提供条件,如给出哺乳时间、采取弹性上下班、居家办公等方式,让妈妈们享受育儿待遇。把哺乳孩子视同提供正常劳动,更不能因哺乳影响工资福利待遇,甚至上演辞退闹剧。

  实现母乳喂养目标,需要社会营造良好环境。母乳喂养是母亲的责任,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责任。《行动计划》提出,强化母乳喂养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母乳喂养促进工作机制,完善支持母乳喂养的政策体系、服务网络和场所设施,提升母乳喂养水平。落实好这一行动,事关人口素质提升和伟大复兴远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