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0:19:48  来源: 光明日报

3.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新任务。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当代社会相适应、同现代化进程相协调,更好地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载体和传播渠道,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牢牢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深入挖掘中华文明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它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先后形成的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都把中国历史经验、民族智慧、文化精髓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反过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又用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推动中华民族在历史进步中不断实现文化进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坚持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拉紧维系民族的精神纽带,夯实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守正创新、固本培元,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融通,用刚健厚重先进质朴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民族气质、引领社会风尚,不断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把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发展引向了新的阶段,要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信息化大势,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善于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播、转化、创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加强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沉淀和保护,创新文化遗产展示方式,用心用情打造数字化文化产品,结合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接受心理和习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化表达、艺术化呈现,在创新利用中延续中华文脉。要着力建设中华文化数据库,完善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搭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促进文化生产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供给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需要树立和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要抓住世界各国日益关注中国发展、希望了解中华文化的历史性机遇,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展示中华文化蕴涵的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要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深入开展中外文明对话,深化对外文化交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傅凯华)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