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城市应留住小店的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7:12:00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许芸翡

  近日,微博话题#小店该不该被时代淘汰#讨论了目前一些实体小店在城市中难以立足的尴尬境地。据企业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我国吊销个体户数量高达301万户。在电商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下,小店日益凋零,这让不少人担心城市里的烟火气还能留得住吗?

  清晨热气腾腾的包子铺,“豆浆”“油条”的吆喝声伴着城市的苏醒;傍晚热闹的烧烤摊,氤氲的馄饨店拉下城市的夜幕,这些小店都是一座城市最温暖的符号,也是奔波在城市里的人们最长驻足的地方。对于很多人来说,实体小店都是不可或缺的,这样的依赖除去生活上的需求外,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依赖,这也正是实体小店在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所具有的独特价值。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带给人们的多是疲惫与孤独,人们需要这样一个地方去让生活慢下来,谈谈心,聊聊天。而实体小店就构造了这样一个场景,这个场景是人们在互联网上网购无法体验到的。三三两两的朋友相约在一家饭店,不仅是为了吃饭,更是为了进行一种情感上的交流,生活、工作、学习都能成为交流的话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实体小店,它让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度能够得到一种自然流畅和谐的联结。再者说,很多实体小店还承载着经营者的一份情怀,一个小小的杂货铺、一间特色书店以及一家美食店,都是经营者带着自己的兴趣与理想而开设,他们希望在谋生的同时也能兼顾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一个个的小店,它所承载着不同的情感,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和独特的魅力。

  近年来,电商方兴未艾,方便快捷的网上购物成为了很多人的首选,实体小店受到巨大冲击,单靠情怀可很难支撑下去。以实体书店为例,2020年中国实体书店关门数量高达1573家,约为2019年关闭书店数的3倍,这对于读书人爱书人看来,每一家有特色与口碑的书店倒掉,都令人倍感遗憾。客源减少,房租太贵……这一系列原因在逐渐压垮实体小店。

  实体小店已然风雨飘摇,但是它们作为城市情感的纽带,绝不该消失在时代的洪流中。很多小店也开始不断寻找自己的出路,或通过独特的设计理念突出特色,吸引客户;或通过优质的产品和口碑留住回头客;还有一些积极融入时代浪潮,线上线下同步经营。这时候政府相关部门不妨多帮帮这些小店,拉他们一把,多一些政策上的支持,给这些实体小店多一些关爱。

  留住了这些实体小店,也就留住了城市的烟火气,这样的城市才能更暖人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