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期待两院院士激活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8:05:3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强力支撑。此次增选云南共有3名专家当选两院院士,对于执著奋进于“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云南而言,既是喜讯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建设人才强省的重要机遇。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而人才则是推动发展、带动创新的第一资源。当前,全省上下正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姿态和行动,致力于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但成绩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要凭真抓实干拼出来的发展成果来说话。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不可或缺。近年来,云南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十三五期间,云南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590万,专业技术人才达165万。3名专家当选两院院士,无疑为人才建设显著成效写下了生动注脚。

  人才是发展之本,以才为源方能开源。汇聚人才力量,筑牢人才保障,驱动发展实现品质的跃迁,必须有高质量的人才来引领。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宗亮、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朱兆云、云南大学张克勤,3名院士分布水利、医药、农业三大专业领域,对于着力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云南来说,人才“塔尖”已然显现,同时,也向每一位奋斗者传递着:这里充满成才的机遇,这里更是成长的沃土。

  喜讯传来,欢欣鼓舞,但也应保持清醒和冷静。之所以说人才是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要有质量,二是要有数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首先就要强调高质量人才的大量集聚。与发达省份相比,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差距仍比较明显的,在这一背景下,显然不应把3名院士看做“发动机”,而更应作为激活人才春水、发展爆发力的“撞针”。讲好院士故事,发挥院士带动力,吸引培育更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集聚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才能不竭勃发喷涌。

  聚天下英才而用,应时代大潮之呼、急事业发展之需。让我们为三名新当选两院院士鼓掌喝彩,感谢他们为云南发展作出的贡献;让彩云之南期待人才“撞针”碰撞出人才兴旺之火,激活高质量发展持久爆发力,支撑起恢弘壮阔的中国梦云南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