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别被“元宇宙”忽悠瘸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7:51:19  来源: 云南网

元宇宙第一课商品信息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一张名为《元宇宙第一课》的网络课程后台截图在社交平台流传。截图信息显示,这门课程累计收入近160万元。而此时距离课程上线仅约10天。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想起曾经一度火爆网上网下的“量子+生活”,真印证了那句老话“冲动是魔鬼啊”。

  元宇宙突然之间就火了,但绝大部分人对“元宇宙”究竟是个啥,或许还只能报以一脸懵。其实,元宇宙并非一个新鲜出炉的概念。早在1992年,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在小说《雪崩》中就曾这样描述元宇宙:“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如今,幻想开始照进现实。不过也只能说是开始,或者说尚处于科学探索阶段。

  互联网行业有“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说法。的确,踩准时代发展步伐,潮流推动下可能获得超越寻常的提升。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已非科学幻想,而是妥妥的科学探索。当下,从设备到应用,从游戏到跑鞋,科技公司乃至消费企业纷纷布局,大有抢滩之势。网易CEO丁磊就表示,在技术和规划各个层面上,网易已经做好准备了,当元宇宙降临的那一天,我们可能是枪一响,就跑得比谁都快。

  喧嚣之时最可贵的是冷静,哄抢之下最可贵的是淡定。从丁磊的话中我们也可以读出有所准备但不必抢跑的信息,毕竟这是现实世界,没有永恒的风口,而且元宇宙究竟是风口还是风险,暂时可能还真没人能给出定论。正因如此,何不让元宇宙再多飞一会儿?人类科技发展史告诉我们,科学幻想可以有,科学探索不能缺,但对那些蹭元宇宙热度的“金庸新”著“科学忽悠”还是报以“呵呵”算了。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元宇宙或许和电影《黑客帝国》里那个虚拟世界,或者《盗梦空间》里那个梦中世界颇有相似之处,随着科技发展未必没有实现的可能。但是当我们展开双臂拥抱新技术新应用时,也要回头看看被填平没多久的“量子+生活”的坑,给发热的头脑浇瓢凉水。所以,期待“元宇宙”在未来能够造福人类和社会也好、盼望“元宇宙”能创造更多财富也罢,只是千万别被打着元宇宙旗号的集训、公会、基金,卖书、卖课、卖产品给忽悠瘸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