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持续发力让“饭圈”回归清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7:48:11  来源: 云南网

1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介绍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有关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网信办自今年6月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来,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社会各方形成合力,行动开展扎实有效。

  合力强大,行动堪赞。“浓、严、强、建”的“饭圈”乱象整治成效,符合人民利益,坚持下去,群众厌恶的“饭圈”乱象就会销声匿迹,人民乐见的清朗网络家园就会建成。无疑,抵制网络“饭圈”乱象的舆论氛围更浓,常态化“强监管”的措施更严,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增强,实践中逐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这些专项行动取得的触目可见、触手可及的成果,是主流民意的期盼。

  为什么说是主流民意的期盼,因为这些年在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的错误导向下,在资本力量和一些机构的推波助澜下,“饭圈文化”颇显畸形。表现在骂战频仍、人肉搜索,粉丝互撕、疯狂应援,诱导消费、一掷千金,跟踪偷窥、黄牛泛滥,肆意炒作、养号控评等诸多方面。一些“爱豆”和“粉丝”三观错位、认知幼稚,乃至出现失德艺人被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后,还有粉丝发出了“劫法场”的呓语。饭圈不整治,网民难安宁;网络不清朗,网民必遭殃。中国超10亿网民,谁不希望网络精神家园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整治“饭圈”乱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还可能会像病毒那样出现变异,必须要巩固扩大取得的已有成果,建立起有效的治乱机制。为此,就要不断深化广大网民对“饭圈”乱象本质和危害的认识,不断提高抵制“饭圈”乱象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在全社会形成“饭圈”乱象人人喊打、露头就打的舆论氛围。同时,持续发力、深入清理、持续肃清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有害信息,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清理违规群组板块,形成震慑效应。

  此外,平台建设是最不应忽视的一个环节与关键。平台是乱象的载体,要督促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平台企业内部社区规则制度建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平台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逼仄乱象存在的空间。通过加强对“饭圈”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入研究,指导一些网络平台完善规则,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引导大家理性追星。从持续加强监管、规范网络行为、引导行业自律等方面形成治本治源的长效机制。

  坚持不懈抓到底,保持高压莫放松。以整治之烈烈,促乱象之凉凉。只要持续推进、时刻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就一定会使网络空间和风徐徐、干净舒爽、清朗澄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