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答好“智慧助老”新考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7:51:16  来源: 云南网

中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 夏方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18.7%。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但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就医和生活时遇到“数字鸿沟”,无法享受到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加速了公共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覆盖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在提高民众工作生活效率的同时,也使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的老年群体,产生了被网络社会边缘化的茫然失措,使他们成为落后于新时代的“数字遗民”。

  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填平横亘在老年群体面前的“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跟上时代的步伐,既关乎亿万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也彰显社会的人文关怀与文明进步。

  2020年12月,工信部印发通知,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随即,相关行业、平台积极响应,“适老化改造”浪潮蓬勃发展。

  从政府密集的政策、规定的出台,到各种APP“长辈模式”的接连推出,从“教您预约”、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到智慧化社区居家医养服务,“智慧助老”行动方兴未艾——主动发现、了解老年人的特定需求,有的放矢地进行技术升级,切实改善老年人的使用体验,帮助老年群体积极融入信息化新生活,极大地提高了老年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一方面,许多老年人也在各界的支持下,主动努力学习上网新技能,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逐步学会了使用手机聊天、支付、网购、就医、制作短视频等等,而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也将促进银发经济大幅增长,老年化智能应用市场潜力无限。

  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艰巨而复杂,“智慧助老”是联络老人情感、解决老人生活难题的一条途径,也能够成为帮扶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有力“拐杖”。帮助更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传统敬老文化注入新的元素新的能量,有助于破解养老难题,打造精细化服务的管理细节,弘扬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我们期待,有了政府的引导、支持和各行各业的联动融合,各种“智慧助老”活动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全社会大力共建对老年人友好的信息无障碍氛围,共同答好老年化社会“智慧助老”新考题,描绘最美“夕阳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