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招聘歧视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7:03:15  来源: 云南网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1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通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因其稳定的薪资、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升职预期受到众多求职者的青睐,而“全日制本科以上”也成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硬杠杠,甚至要求“211”“985”方可入围,即便是招聘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也把学历放在首位,将一些拥有专业技能却无名校学历的求职者拒之门外,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学历歧视屡见不鲜。

  平等就业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资格,是社会文明的进步体现,不能因民族、种族、性别、年龄、文化、宗教信仰、经济能力等而受到限制。但毋庸讳言,在就业形势严峻,一些就业岗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利用优势地位,将年龄、性别、学历、样貌等诸多限制作为录用条件等,已经成为招聘单位公开的潜规则,就业歧视屡禁不止。用人单位的这些做法,无视法规,侵犯了公民平等就业的权益,缺乏社会责任,加剧就业难,阻碍了社会进步。

  特别是职业院校毕业生因“学历”不够,不能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并成为某种理所当然、习以为常的招聘门槛,不仅挤压了他们原本逼仄的就业渠道,造成职校毕业生“低人一等”的就业印象,使得职院学生难以有好好学习、认真工作的原动力,也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对科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技能型人才、培育工匠精神造成不利影响。

  近些年来,我国对促进就业平等愈加重视,连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今年全国两会上,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将反就业歧视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等内容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此次,人社部印发这份“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对于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消除就业歧视有着重大意义。

  事业单位一般是国家设置的、接受政府领导的、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的机构,其招录工作备受社会关注。其最显著的特点应有两个:一是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会公平,二是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人尽其才。这两点已成为社会共识。在当前就业压力及就业歧视普遍存在的前提下,人社部强调修改事业单位招考规则,要求事业单位为职业院校的优秀毕业生敞开大门,无疑是精准施策治理招聘歧视的务实之举。

  我们希望各地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建立事业单位招考中的就业歧视审查机制,加快就业机会公平的实现,使事业单位招录不仅成为公平正义的风向标,也成为消除学历歧视、就业歧视的推动力,为全社会的平等就业树立良好的示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