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动”始终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7:46:31  来源: 云南网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习近平主席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点建议。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行动”始终在线。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十年里全球所有地区都将面临气候变化加剧的考验。现实已经一次又一次发出警示,气候变化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应对气候变化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当聚焦行动力,更须全球协力。而中国无疑是有目共睹的,应对气候变化最坚定的行动者。

  行动是最好的说明。自2011年起,中国每年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年度报告。最新版的报告即《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显示,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碳排放强度削减幅度,不断强化自主贡献目标,以最大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还积极推动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国行动彰显中国决心,也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信心。

  “言贵行,行方是道,不行,虽讲无益。”面对气候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扛起了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担当。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了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中国行动从来都是“实打实”,更是从来不会“掉链子”。但中国也深知,面对共同挑战,不仅需要中国行动,同样需要世界行动。

  今年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指出:“我坚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人类必将能够应对好全球气候环境挑战,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中国不仅相信,不仅发出强音,更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如今,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的三点建议,无疑是中国行动的再出发。独行快,众行远,同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号召已发出,我们坚定相信“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挑战之下唯拼搏奋斗的行动者能赢得未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行动”始终在线。让“中国行动”一浪激起万波涌,团结汇聚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合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