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云南文化“创”“亿”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8:13:34  来源: 云南网
文博会现场 黄兴能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10月27日至10月31日,以“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文创开新局”为主题的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程将集中展示云南省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和文产项目。

  创意、创新、创造,是文化延绵不绝的密码,而文博会无疑是展示文化原创生态,进一步激发文化原创力的绝佳平台。据悉,创意云南2021文博会,将开设4大主题展馆,举办6场行业大会、12个分项活动,同时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主会场+分会场”结合的方式办展。文化的盛宴、创意的海洋,让云南文化产业喷“博”而出。云南文化发展的春潮涌动,恰是为文化产业“创”的行动推波助澜。

  创意云南,重点在“创”。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目标,将文化产业作为全省重要产业来抓,研究和探索新思路、新体制、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从2013年“文化创造财富”,到2021年“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文创开新局”,文博会把无限创意、无限精彩呈现给世人,也将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历程和成就展示给社会各方。

  创意云南,未来可期。近几年,伴随着一大批“云南模式”“云南现象”“云南经验”的出现,云南特色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亮点频出,2012年至2019年全省特色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98.97亿元增加到784.32亿元(占GDP比重3.38%),2012年至2020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从337.8亿元增加到687.59亿元。

  此外,2016年至今,云南省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逐步成为全省全国知名的民族节庆品牌,有力促进了云南旅游文化产业发展;2019年起,云南省重点打造“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楚雄彝绣和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为代表的民族服装服饰及传统节庆文化最具代表性,美轮美奂,曼妙多姿……成绩的背后,是云南文创工作辛勤耕耘多年,得之不易的汗水付出。

  “创”永无止境,向“亿”前行仍需山水兼程。希望总在拼搏中成为现实。独特的文化资源,一批富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以及初步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政策,带来了创意云南2021文博会的无限精彩,但这场文创盛宴更像是总结再出发的新起点。站立于丰厚积累之上,借力“互联网+”新动能,拓展“文化+”新思维,云南文化产业向“亿”前行,从经济新增长点迈向支柱性产业的腾飞之翅已然勃勃振动。

  翩然而至的创意云南2021文博会,是展示云南文化发展进步的重要窗口,更是催动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的号角。让我们在领略文化带来的惊喜和震撼的同时,共同期待云南文化“创”“亿”成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