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全民接种才能共建免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8:13:35  来源: 云南网
10月25日,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者 沙晓峰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22.4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10.6亿人。这意味着,我们离共建免疫屏障又进了一步。

  近期,由旅行团所导致的新一轮疫情传播,已经蔓延至多个省份,打破了原本积极向好的疫情防控态势。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近万名旅客滞留,原本热闹的旅游城市变得格外安静;在甘肃,多个小区被封闭,人们彻夜排长队等待做核酸检测;在北京,医务工作人员整装待发,全力阻击疫情的传播……事实一次次证明,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侥幸心理,唯有严格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原则,全民参与疫苗接种,我们才能更快建立免疫屏障。

  从7月下旬开始,多地陆续启动12-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近期,不少地方已经开始部署12岁以下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这意味着,3至11岁的人群,也已经可以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对于处于学习阶段的儿童而言,无疑能更好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对于儿童而言,做到“应接尽接”,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接种疫苗是必答题,而非选答题。于个人而言,接种疫苗不仅能保护我们自身安全,还能保护家人的身体健康;于国家而言,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死亡率,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唯有汇聚每一个普通人的力量,才能点亮胜利的火炬。在此语境之下,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一份职责。

  这次局部疫情,给人们上了一堂警示课:疫情未离去,心存侥幸要不得。只有应接尽接,才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好地保护自身安全,为疫情防控做好长期应对准备。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接种完疫苗绝不是万事大吉。我们依旧需要配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及时消毒,尤其是乘坐铁路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时候,主动配合铁路部门的体温监测等工作,才能保证我们的出行更加安全。

  全民接种疫苗,共建免疫屏障。疫苗接种,别等到“亡羊补牢”。面对疫情的全球大流行,面对零星散发的案例,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看客。唯有每个人都主动出力,做到人人参与、主动尽责,为疫情防控献上一“臂”之力,我们才能让生活重新回归平静。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