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拿什么来制止“观虎”冲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6:46:25  来源: 云南网

北京野生动物园一男子下车冲到虎群面前,向虎群吼叫挑衅。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近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白虎展区发生游客非法闯入事件。游客无视游园规定,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因触发展区内安全防护装置,加上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全力施救,并未造成伤亡。但是,这起事件已经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当事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老虎是猛兽,会对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这是基本的常识。正因如此,园区才会明确规定自驾游经过猛兽展区的人员,一律不准私自下车,这既是为了维护公共场所秩序,也是为了每一个游客的安全。此次事件还有一个点必须要理清,就是工作人员发现游客异样举动,并立即进行劝阻的时候,当事人并未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反而不断用语言、动作挑衅老虎。这种行为,不仅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更是对自身生命安全的严重不负责任。

  其实,早在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东北虎园内,就曾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造成1死1伤。而游客在动物园虎区私自下车的事情,也绝不仅仅只有一两次。这些任性行为的背后,都无形中造成了人们的担忧,我们不禁思考:究竟要如何才能阻止他们任性的“观虎”冲动?

  对于某些人来说,规则的存在,已经妨碍了他们的自由。明明有着大量的标识提醒,却依旧有人尝试着去打破规则。难道他们不知道“老虎不是吃素的”这个最基本道理吗?非也,只是心存侥幸。若不是真的深陷危难,他们还不能真正明白这些规定其实是为了更好保护他们的安全。毕竟,对于某些装睡的人而言,前车之鉴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永远觉得自己是那个“幸运儿”。

  此次,警方迅速对擅闯虎区的当事人作出了依法刑事拘留的决定,这样的迅速反应,无不让人大呼畅快。坚决处理这类事件,展现出了“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也让更多人知道这类行为违法,一旦越过底线,必然要接受到法律的严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有利于唤醒人们敬畏公共规则的意识。

  遵守基本的公共规则,其实是对生命应有的敬畏。在此之前,公共部门针对类似事件,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措施,并不断完善相应的应急处置流程,这也是没有让悲剧发生的关键所在。但是,任何安全措施都难以招架不守规则人的任性,相对于之前“血的教训”,在加强安全防护措施的同时,严惩涉事的责任人,通过刑事追责来唤醒人们起码的敬畏之心,才能有效防范类似问题的再度出现。

  遵守公共秩序,这应该是人们游玩的基本准则。动物园在尽量完善安全措施的同时,游客也应遵守规则秩序。需要知道,自由从来不代表没有边界。只有遵守规则,才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也是对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