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办证难”既不温暖,更不人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7:15:09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日,发生在上海的“为植物人丈夫办残疾证被要求本人到场”一事引起舆论关注。面对一个不能动的植物人,要求“本人到场”的做法被众多网友吐槽。

  细想起来,强行要求“植物人本人到场才能办理残疾证”一事,有点类似于曾经人人痛斥、人人喊打的“奇葩证明”。因为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懒政不作为,责任失守,自己只动嘴、不动腿,打着“按规则办事”的旗号,让群众来回折腾,反复开具“我妈是我妈”式的证明。实践证明,这样的“奇葩证明”,如此“按规则办事”,不但让规则扭曲变形,更严重违背制度设计的初衷,背离党的宗旨,侵害群众的利益,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政务服务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定和程序,有刚性的一面,但也不可由此而缺失人性的温度,成为让百姓寒心的原因。对于特殊困难群众,承担服务职能的部门提供上门服务、网上服务,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行为准则。

  其实,从现实中的情况来看,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国家出台的每一项制度规定,本身就蕴含着文明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携带着温暖人心的善意。2021年6月,中国残联即印发通知,对残疾证办理实行跨省通办。国务院于2021年7月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也曾明确指出,县(市、区、旗)明确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开展残疾人需求评估,加强服务资源统筹。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推行上门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利化服务。全面领会贯彻制度规定的精神,“植物人本人到场才能办理残疾证”的事件就不会发生。

  政务服务缺少人性的温度,关键在于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颠倒了自身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把公共服务看成运用权力,把服务人民看成施恩于群众,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不端正,稍有麻烦就互相推诿,而一有“抓权”空间就设置重重障碍,让政务服务透出寒意、冰冷无情。要改变这种情况,必须继续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形成由群众评价政府服务质量优劣的机制,整合力量,协同监督,增强部门自我改革的动力,充分利用数字赋能,打破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供给满意的政务服务。

  心中有人民,服务才能生出温度。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切实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上,增强与人民群众的共情能力,对群众的喜怒哀乐、急难愁盼,感同身受,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的过程就会成为服务群众的过程。同时,政务服务的供给也会由此而生出人性的温度,一方面可以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也会如春雨润物一般,走心入心,抚慰群众因生活遭遇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增强战胜困难、追梦奋进的信心和勇气,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