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三尺讲台一生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1:00:3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三尺讲台一生情

  2019年,我办好退休手续后,学校校长找到我谈话,说乡村学校需要优秀骨干教师,希望我“退而不休”。面对组织的召唤,我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号一样,立马打点行装,马不停蹄地赶回学校。

  每天,我都满怀激情走进教室,我知道,三尺讲台下有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除教语文外,我还教音乐、书法等课程。不少人问我:“你年纪这么大,带那么多课干啥?”我就把内心真实所想告诉他们:“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仍奋斗在一线,我才60岁出头,为什么不能站出来为山里娃娃做点事?”愿将一生交予讲台,我为自己一直保持这种状态而感到自豪。

  三尺讲台一生情。我从事乡村教育已有40多个年头,与孩子们的相伴相守,让我深深爱上了这份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能与乡村教育结缘,还得从小时候的梦想说起。我的家乡地处鄂东大别山支脉的深山僻岭,那里交通不便、曾经生活贫困。知识打开了我的眼界,也给我幼小的心灵播下种子:长大后我要当一名教师,用知识改变偏远的山乡。高中毕业后,我开始了梦寐以求的职业生涯,走上了“传道授业解惑”之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也收获着。

  爱教育、爱学生,是教师应具备的美德。每天清晨,我早早起床来到教室门口,迎候山里娃娃的到来;夜深了,我往往还在备课、批改作业的忙碌中。犹记两年前,我们班上有一名学生,他母亲生下他不久就离开了家,父亲骑车摔伤,全靠70多岁的奶奶照顾。通过家访,我了解到他家里的情况,当即到商场为他添置新衣服,还买了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送给他。在学校,我也经常找他谈心,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他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就这样,用实际行动改变一个又一个孩子,点燃他们对于生活和未来的希望,看着他们愈发朝气蓬勃,我更坚信自己的选择极具价值。

  从教多年,我带的学生中有不少也当起了乡村教师,这让我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通过新闻报道,我也知道,全国各地有一批又一批热爱教育、热爱乡村的年轻人正加入乡村教师的队伍,走上乡村学校的讲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但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力量汇聚,让人欣慰,也催人奋进。择一事,终一生,我还要继续书写对乡村教育的热爱。我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乡村这片沃土,共同努力,让乡村孩子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吴学书)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