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亚洲象保护,就得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8:08:26  来源: 云南网
亚洲象。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为加强亚洲象保护,今年4月以来,省财政厅积极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1.79亿元,多措并举支持亚洲象保护,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云南野生亚洲象”成为年度热词,一群体格庞大却天然呆萌的大象,一路北移迂回的“出游记”火遍全球。从国家主席到普通百姓,从国内到国外,北移亚洲象的奇妙之旅牵动全球的目光,占据COP15大会上妥妥的C位,成为云南、中国最佳形象宣传片。

  亚洲象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和临沧市。经过30多年的拯救和保护,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90多头发展到目前的约300头。野生亚洲象的分布区域不断扩大,种群逐渐恢复与增长,表明亚洲象在云南得到了很好保护,云南乃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这群北移亚洲象的奇妙之旅,既是一篇兴趣盎然的“游记”,也是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新考题。一方面,我们对于亚洲象群的行为与能力,个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大象跟人的关系等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有助于种群保护科学研究,另一方面,象群频频肇事,也给民众带来不小的损失。观测、护送北移象群回家更是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民众的正常生活也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也会阻碍保护亚洲象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此,云南省财政厅、省林草局多方筹集资金5000万元,由政府全额出资投保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在发生野生动物损害案件后,依法补偿群众因野生动物肇事受到的人身和财产损失此举可有效解除民众的后顾之忧,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调动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进而促进亚洲象保护工作持续、有效地展开。

  亚洲象一路“象”北,看起来呆萌有趣,实际上也充满紧张、艰辛及风险,让大象平安回家,政府和周边的老百姓做出了很多努力。相比起耗时费力的“紧急出动,一路护送”,扩大象群的栖息地、满足象群的“口粮”需求是防止象群无序迁移、减少人象冲突的有效途径。为此,云南省相关部门探索试点亚洲象管控区建设,在多个县市试点开展亚洲象管控点、食源地、栖息地等亚洲象管控区建设,推进实施亚洲象监测预警、栖息地修复和安全防范三大工程,营造适宜亚洲象分布活动的优质栖息地,有效缓解了人象矛盾,为亚洲象保护工作的“提质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云南野生亚洲象已经成为中国云南的城市名片,保护工作牵涉到动物、植物、人类、自然等诸多学科,纷繁复杂,任务艰巨,目标远大。保护亚洲象,我们一直在路上。一是,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营造适宜亚洲象分布活动的优质栖息地,坚持实施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等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其二,也需制定科学的动物保护方案,探索新型、长效、科学的保护路径,妥善解决好人象冲突与亚洲象活动区域内村民的发展问题,既让大象自由自在,健康成长,也与人类和谐相处,相得益彰,让野生亚洲象继续成为绿色中国的美丽风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