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呼唤更多高品质老年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0:11:57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呼唤更多高品质老年教育

  1983年,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在山东开办。经过38年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6.2万所,学员814万人。一边是报名排长队,一边是学员不想毕业。“沉迷学习不能自拔”“只想读书不想毕业”是许多老年大学学员的真实写照。

  如今,我国老年教育还存在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部门协调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

  与急剧的社会变迁相比,老年教育明显“慢了一拍”。这不仅有客观因素,也有观念壁垒等主观因素:一些人对老年教育存在偏见,导致老年教育没有得到足够的价值认同。与滚滚而来的“银发经济”浪潮相比,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相比,老年教育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在一个知识快速迭代、信息大量过剩的时代里,老年人并非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局外人。老年大学之所以受到老年人的青睐,不仅在于它满足了老年人知识学习的需求,也在于它满足了老年人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的需要。借着上老年大学的契机,和伙伴们见一见、聚一聚、说说话、谈谈心,成为“老有所乐”的重要内容。老年大学能够帮助老年人排解寂寞,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充实、精神世界更加丰盈,自然会受到老年人的追捧。

  老年大学不仅给老年人提供了“精神食粮”,也给他们提供了社会融入、价值实现的渠道。许多老人不愿意成为孤立的原子,而是渴望被纳入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之中。老年大学就建构了一个社会网络,就读老年大学的老年人,成为社会网络中的一个节点。

  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关键在于发展更加丰富、更有品质的老年教育。不论是“互联网+老年教育”,还是鼓励机关、高校、街道等多元主体开办老年教育,抑或加强精细化管理让有限的老年教育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当老年教育有更多的源头活水,当老年教育更有生机和活力,自然会让老年人从中受益。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老年人需要有尊严地生活。而尊重和善待老年人,是一个良好社会应有的姿态。实现“老有所乐”、促进老年人社会融入,除了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之外,还可以依托社区发展兴趣类社团、用志愿服务点燃老年人、搭建公共事务参与平台。给予老年人更多支点,他们才会更有获得感与幸福感。(杨朝清)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