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推进美丽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7:25:38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可食用果冻口红、“食品级”儿童防晒霜……当前,“食品级”化妆品宣传充斥市场,商家宣称这类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不仅安全有效,甚至还能直接食用。对此,国家药监局18日对外发布,“食品级”化妆品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事实上,化妆品和食品是两种不同类别的产品,依据不同的法规规定,适用不同的产品标准、原料要求、生产条件等,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化妆品的标签宣称“食品级”“可食用”等,明显违反了《条例》规定,应予禁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化妆日益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和习惯,化妆品消费呈现井喷式增长的态势。在旺盛需求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营销“美丽”,化妆品行业快速发展,竞争激烈。为了博取眼球,在众多品牌中引起消费者关注,一些生产经营者往往剑走偏锋,怪招迭出:或者添加使用有害健康的违禁成分,或者制造“噱头”诱导消费,或者夸大产品功能……这不仅暴露出从业人员依法执业意识淡薄,求美者健康素养不足,也折射出化妆品领域的监管机制和方式有待完善。

  依法监管,提升政府对美丽行业的现代治理能力。作为日常生活消费品,化妆品直接作用于人体,其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应全面推进《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严格执法,不断丰富监管手段,落实抽样检验、责任约谈、紧急控制、举报奖励等监管措施,综合运用事前监管与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命令控制型监管方式和激励型监管方式,让多元主体参与监管过程。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健全和完善强制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信用档案,对有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生产经营者实施联合惩戒,促进化妆品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营造更有序的市场秩序。

  着力创新,提升行业满足人民爱美需求的水平。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化妆品企业要爬坡过坎、发展壮大,同样需要瞄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快速变化的爱美需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创新,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比如,为鼓励化妆品生产企业创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化妆品行业内的企业和经营者要认真贯彻《条例》精神,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充分运用大数据为行业经营赋能,从而实现对高端技术的深度开发与有效运用,大幅度提升在产品生产、加工、运营管理、业态创新等方面的水平和质量,依靠创新推动美丽行业高质量发展。

  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爱美的综合素养。健康是美丽的源泉,只有充满活力的健康身心才能持续释放出美丽的光芒。避免“美丽经济”侵害身心健康,在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的同时,还要搞好健康知识的普及推广,在社会公众中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培育理性的审美观,增强对虚假夸大化妆品广告的识别能力,以健康的身心滋养美丽的容颜,拥抱美好精彩的人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